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玉田县“造血式”帮扶助推产业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娟 邢丁
2018-11-23 15:32: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王娟 记者邢丁)“上月收入了4000多元,家里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医疗报销90%多,孩子上学一切费用都免,没有大的花销,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车学广自从事电商产业后日子更有奔头了。今年以来,玉田县通过委托帮扶、种养帮扶、联合帮扶等多种形式助推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

  委托帮扶,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扶贫先扶智,扶贫靠产业,这县确定唐山挨个来食品有限公司为委托帮扶企业,拨付专项扶贫资金374.4万元,分三年分别按10%、10.5%、11%获取收益分红,每户每月不低于100元。玉田县312户贫困户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书,贫困人口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已经放到贫困户手中收益扶贫款15.19万元。

  种养帮扶,实现产业帮扶特色化。这县制定《玉田县农牧局产业扶贫政策》,出台具体产业政策55项。针对25户有种植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成立了包联小组,开展针对性帮扶。包联小组定期到贫困户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种植养殖方面的实际问题,开展技术指导和点对点培训80余次,并为贫困家庭送去了生产物资,通过和贫困户结对子,交朋友,实现了25户、93人的结对帮扶。

  联合帮扶,实现产业扶贫多点开花。这县商务局、妇联、残联等部门积极开展帮贫措施。商务局对有电商意愿的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妇联开展插花培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残联开展养猪、獭兔培训班,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6人,为28户贫困户发放价值约1000元的仔猪,为18户提供了价值1600元的獭兔种兔和笼舍等配套附属设施。

关键词:帮扶,扶贫,玉田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