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儒 彭月娟 闫航
2018-12-08 16:35:11
分享:

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中国·迁安)创新论坛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现场。陈儒 摄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陈儒 摄

  长城网唐山讯(陈儒 彭月娟 记者闫航)12月8日,“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中国·迁安)创新论坛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迁安市举行,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树恒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分别发表了主旨发言,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973首席科学家张立新以及来自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在内的60多位专家及来自知名投资机构、知名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

  在仪式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作为中国科协创新发展驱动助力工程的示范项目,该中心是首次以协同创新中心的方式在地方进行挂牌。该中心以学会、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作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类科技资源、人才、平台优势,根据迁安市生物健康、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组织专家到迁安开展战略咨询、技术交流,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引进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和高质量企业入驻,推动迁安市传统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生物工程与健康养殖大数据平台启动。彭月娟 摄

  生物工程与健康养殖大数据平台启动上线,同时发布了近100个成果转化项目,该平台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平台依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相关资源以及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信息工作委员会,以及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相关行业、市场资源联合打造。平台拥有海量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专家库、成果、专利、项目以及会议培训、市场动态、国家政策、新型技术、生态养殖等海量核心信息。同时,依托该大数据平台,定期为迁安市推出符合市情的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快报,供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咨询。

合作协议签订现场。彭月娟 摄

  仪式上,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与美国CVAS(Cumberland Valley Analytical Services)实验室CVAS饲料分析检测平台项目、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酵母虾青素高提纯低成本开发项目、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纺织酶开发项目签订孵化入驻该院的合作协议。

  此外,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建成了研发平台、公共检测平台、中试平台、引入包括多个院士、杰青、973首席科学家团队落户迁安,并成功孵化中科康源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成功入选“2018中国颠覆性创新50强”的企业,目前投资2.8个亿,拥有2000平米研发实验室、1万平米中式平台、50亩产业基地、生物饲料大数据平台、健康养殖线上问诊平台,初步形成以生物饲料原料物流贸易、菌剂酶制剂原创开发、生物饲料及添加剂生产、畜禽粪污有机肥转化、健康养殖问诊服务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

  近年来,迁安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山水融城的特色优势,一批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确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制药产业园为优先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引进了安卓卫生材料、毛氏中药饮片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英诺特生物制药产业基地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艾驰高端精密医疗器械仪器及配套诊断试剂、重庆天圣制药集团GMP制药基地、葵花药业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正积极推进。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迁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支持,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协办,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中科康源(唐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关键词:迁安市,协同创新,工程,项目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