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养生保健 > 健康秘籍

冬季干燥肺部保湿不可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2018-12-07 17:03:51
分享:

  又到了一年里寒冷的季节

  空气也显得十分的干燥和凝滞

  嗓子干疼

  干咳无痰

  ……

  中医视肺为“娇脏”

  有“上先受之”的规律

  让大家意识到养肺保湿的重要性

  又到了一年里空气干燥的季节,这个时候大家都会非常注重皮肤的保湿,却常常忽视了肺部保湿。其实,肺部保湿比皮肤保湿更为重要,因为肺主皮毛,肺部干燥也会引发皮肤问题。我国自古有燥邪伤肺之说。人体与外界接触有三大防线:皮肤、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其中,呼吸道这道防线,特别是肺这个要塞,最脆弱、最容易失守。中医视肺为“娇脏”,因为呼吸道和外界直接相通,所以干燥的空气最先伤害到肺。特别是北方的冬天非常干燥,开始集中供暖后,在暖气、空调的影响下室内变得更加干燥。当空气湿度过低时,人体鼻部和肺部都会异常敏感,继而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那肺部该怎样保湿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为大家支招:

  肺燥有什么表现

  肺燥的典型表现:鼻咽干燥、嗓子干疼干痒、干咳无痰。嗓子疼是因为咽喉黏膜干燥受损发炎,无痰是因为干燥影响了正气,只有肺燥改善了,痰才可能顺畅地排出来

  如何做到养肺润肺

  适当多喝水

  干燥的季节要适当补充水份,不要等到口渴难耐的时候再喝水,可以频频饮用。不要一次大量饮水,每次最大量别超300毫升。而且喝水不要太单调,可以矿泉水、纯净水、蜂蜜水、果汁、运动饮料交替饮用,不要喝碳酸饮料,一般冬季每天要喝水不少于2000毫升,孙主任提醒:在干燥的季节补充水分是最重要的,要保持身体一个湿润的环境,防止咽干、鼻干、皮肤干等情况的出现。

  生活起居

  在冬季干燥的季节,不建议大家运动量过大,否则出汗后会造成水份的流失,会加重干燥不适的情况。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绿植,如吊兰、绿萝、芦荟等既可以保持室内的湿度又可以净化空气。

  饮食调节

  冬季饮食起居都要以润肺为主。梨、百合、蜂蜜、豆浆、莲藕、银耳都是润肺良品,其他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柑橘、猕猴桃、柚子、小白菜、茭白、萝卜等也都有有一定的润肺作用。冬季要吃太辛辣,有些人喜欢吃羊肉就上顿下顿吃,适当吃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吃得过多,还有辣椒,本来这个季节就干燥,如果大量吃这些辛辣的东西,那么干燥的情况会更明显。

  尽量用鼻呼吸

  在干燥的冬季平时应尽量用鼻子呼吸,运动时可以口鼻同时呼吸,尽量不要张大嘴呼吸,必要时可以舌头卷起,顶住上颚,以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呼吸道而伤害肺脏。

  雾霾天勤洗护口鼻

  遇到雾霾天气要尽量减少外出及体育运动。雾霾天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做好自身防护出门要戴正规合格的防护性高的口罩。最好佩戴专业的防雾霾口罩。外出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

  按迎香穴润肺防燥

  对于冬季干燥,润肺养肺按摩穴位是不错的选择。冬燥容易危害肺脏。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祛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对于冬季肺燥的情况孙惠敏主任建议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泡一些菊花茶,柚子茶,柠檬茶,枸杞子麦冬茶等等

关键词:健康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