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确把握冬季养生 健康迎接春节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2-04 06: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2月3日电(杨超)冬季适宜进行慢跑、跳绳、踢毽子等运动锻炼,要保持情绪乐观,心情舒畅。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清贤介绍,在冬季应注意防寒养肾,可以适当多吃羊肉以温补,可少配服人参、黄芪、何首乌、当归、阿胶等中药,以补气补血、滋补肝肾。

  1.起居养生

  冬季养生,在起居方面应做到:

  ①早睡晚起,《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人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维持平衡;

  ②尽量减少晚间外出活动次数,以免伤阳。

  冬季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此时着衣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因为头颈部接近心脏,血流量大,向外发散热量多。所以,冬季最好戴上帽子、手套,扎上围巾等。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提示我们冬天注意头部保暖的重要性。

  另外,很多人认为衣服穿得越厚越暖和,其实这是个误区。因为衣服的保暖性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衣服与身体紧贴,空气层厚度为零,则保暖性最低。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逐渐增大。但是,当空气层厚度超过15mm时,空气对流增大,热量散发也增多,保暖性反而下降。况且,穿得过厚,行动不便,也会妨碍身体的新陈代谢。冬季着衣应选用分量轻、膨松、保暖性强的羊毛、丝棉、羽绒等制品。

  2.运动养生

  民间有谚语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应适量运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慢跑、跳绳、踢毽子等运动方式,但运动时务必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阳气外泄。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因为此时气温很低,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变缓,肌肉粘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极易发生运动损伤。另外,锻炼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因为心血管病的发病高峰一般集中在上午6-12点,此时人体血小板聚集率高,容易形成血栓,加之上午体内肾上腺素浓度增大,易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甚至痉挛,如果此时再进行运动,特别是运动量过大,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或形成血栓,诱发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冬季,养生,慢跑,踢毽子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