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鹏城问道——丰南区干部赴深圳开展“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专题培训纪实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东海 朱俊达 邢丁
2018-11-12 16:15:00
分享:

  丰南区组织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区直单位的45名干部奔赴深圳,开展了为期7天的“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专题学习培训。学习了深圳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发展理念,激发了丰南发展的内生动力

  “如何将理论学说和经验见解消化吸纳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如何将深圳的成功经验、改革理念、创新模式转化成再创丰南发展新辉煌的内生动力……希望大家在这次培训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为实现丰南‘重返全省县(市)区前列’目标奋勇前进。”在深圳举办的丰南区“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丰南区委副书记孙守廷阐明了此次培训学习的目的。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带着对标先进、开阔视野的强烈愿望,带着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10月21日,丰南区组织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区直单位的45名干部奔赴深圳,开展了为期7天的“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专题培训学习,借鉴深圳改革、创新的经验,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此次培训,大家先后走访了全球领先的基因研发企业机构——华大基因、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盐田港,以及深圳湾创业广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地,多角度追溯深圳的改革历程,体验深圳的创新成果。

  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盐田港,从30多年前的一片荒凉滩涂到如今车水马龙、岸吊林立的场景,正是坚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的丰硕成果,为丰南港口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深圳湾创业广场的新理念、新产业、新模式,给参训干部以强烈的震撼和触动。大家一致认为,丰南未来发展要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政府服务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业生态,从根本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与深圳相比,丰南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发展理念上的差距。我们要正视这些差距,树立战略眼光、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寻找突破的新举措、新路径。”

  “要用改革创新激发我们的内生动力,用政策创新助推我们的招商引资,用要素创新变资源禀赋为发展优势,用方法创新来打造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基地,用技术创新反推人才战略的实施,用体制创新加快‘腾笼换鸟’和‘僵尸企业’的处理,用机制创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用观念创新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探讨,参训干部从干事的眼界、气魄、理念、思维对标中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小组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题培训是一次开阔视野之举、一次收获丰硕之行。既学习了深圳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又学习了管理经验和干事创业热情;既认识到政策支持的必要性,又体会到放手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既看到了差距,又激发了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圳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发展理念转化成再创丰南发展新辉煌的内生动力,并联系实际去破解丰南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的难题。

关键词:丰南区,改革,创新,专题培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