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环保局移动执法再添新功能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张凌
2018-10-12 09:49:22
分享:

  日前,记者从唐山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提高科技执法水平,在2016年已建立的移动执法系统基础上,市环保局又新增了后督查现场核查功能,将现场执法数据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相结合,通过科技手段,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极大地方便了现场执法。

  据了解,这套系统共收集纳入法律法规、排放标准、工艺流程、应急预案、污染源数据库、污染源自动监控、行政审批、网格化环境监管等各类信息2万多条,进入系统,可实时查看此类最新信息,可在移动执法终端APP完成双随机抽查、后督察、企业核查等执法任务,实现现场快速取证执法。

  为提升现场执法效率,市环保局论证制作了42套常见环境违法行为笔录模板,缩短了现场执法调查时间,全面提高了现场笔录制作效率和质量。为防止出现人情执法、擅自修改笔录等问题,特别要求终端制作的笔录和影像资料上传到系统存档后,只要修改或删除就会留下痕迹。同时,将自由裁量标准纳入终端,笔录制作完毕上传后,选择裁量标准自动生成处罚金额、快速完成立案呈批,规范了执法行为。

  下一步,市环保局执法支队将通过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及时督促各类执法数据及时上传至省执法平台。结合日常工作,不断开拓思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现有移动执法平台,方便执法人员现场使用和操作。

关键词:环保,执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