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市气象局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攻坚提高气象服务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书勋 跃英 金宗明
2018-09-18 08:42:5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书勋 跃英 记者 金宗明)唐山市气象局为了打造唐山市“四最”营商环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科学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合力攻坚,努力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提升公众满意度。

  一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灾害性天气预警时效。一方面引进新技术新方法,今年引进了最新风云4号卫星产品、华东中尺度天气模式、GRAPES全球模式和中尺度模式等先进天气预报技术,为预报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预报员个人素质。今年气象台建立了预报员培训考核制度,年内组织了两次预报技能考试,并邀请了两位省气象局的专家授课,提高了预报员的综合素质。通过这些举措,今年汛期的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间提前量均有明显进步,在刚刚过去的第10号台风“安比”强降水过程,气象台的晴雨预报准确率为100%,暴雨预报准确率为31%,而常年的暴雨准确率在10%以下,台风和暴雨的预警提前量达到了30小时以上,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二是优化公众气象服务,扩大重大天气过程预警发布覆盖面小的问题。今年7月份,市气象台与唐山广电集团达成协议,将预警信号通过有线电视以游动字幕的方式全频道发布给全市市民;市气象局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企业实现了全网发布预警信号短信。今年7月13日的华北暴雨和24的台风“安比”过程的预警信号均全网发布,将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给了全市800余万手机用户,取得了非常好的公众服务效果。

关键词:气象,营商环境,服务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