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在生命接力中彰显大医精神 唐山工人医院多科室合作成功抢救母婴生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祥华 张警予 张光明
2018-08-18 18:38:00
分享:

  工人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正在手术中。孔祥华供图

  唐山工人医院妇产科医生精心照看术后患者。孔祥华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孔祥华 张警予 记者 张光明)“感谢工人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是你们的精湛技艺和精心护理,救活了她们母女俩;是你们全心全意为患者救死扶伤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全家……”从滦南县司各庄镇赶来的一位小伙子,近日将署着妻子肖女士名字、印有“医术精湛精细护理”“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大字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唐山工人医院妇产科、胃肠外科,以感谢医院多科室合作成功抢救了其妻子和胎儿的生命。

  7月2日子夜,一辆“120”救护车急速驶进唐山工人医院急诊楼前。预产期在7月31日的孕妇肖女士因严重腹痛被送进医院妇产科。面对孕妇全腹压痛、胎儿宫内窘迫和母婴俩呼吸、心率急促的紧急情况,妇产科主任刘恩令博士、二诊主任医师王立群和接诊主治医师张海艳及助产士赵蕊、郑旭娟一道,在采取心电血氧饱和度检测、胃肠减压、保胎、消炎和一级护理、密切监测胎心胎动变化等措施的同时,立即请来胃肠外科、肝胆外科ICU会诊。在妊娠合并子宫瘢痕和急性肠梗阻、胃肠炎、胰腺炎、阑尾炎病因不确定的情况下,三个科室的医生缜密地进行了剖腹产术和剖腹探查术急诊手术评估。妊娠合并急性肠梗阻并发感染性休克、败血症,可谓九死一生。在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和手术风险、取得患者及家属理解的情况下,一场抢救母婴生命的接力在深夜展开。

  剖腹产术,成功抢救出一名早产女婴。患者一家总算放下了一半悬着的心。新生儿出生后体征平稳,医院妇产科与儿科会诊后,随即将婴儿转往新生儿科。

  婴儿分娩后,在场的医护人员发现产妇为罕见的全部肠管严重胀气病症。此时,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德智立即登上手术台。术中再次诊断:肠梗阻,感染性休克,败血症。马上施行乙状结肠双腔造瘘术和所有支持性治疗。手术室的无影灯下,输血、检测、手术在紧张进行;手术台边的医护人员同时与ICU联系——告知病情、预留床位,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生死时速,分秒必争。从凌晨3:30至6:50,历经近三个半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产妇先后接受了急诊剖宫产术和乙状结肠双腔造瘘术两项手术,血压平稳、安全转入ICU。

  然而,术后第二天,患者胸腔、腹腔、盆腔出现大量积液。对此,胃肠外科在主任马晓龙、副主任医师郭德智的主持下又予以扩容补液;7月4日,针对患者腹胀无缓解,实施小肠减压;7月5日,见患者肠管仍无蠕动,继续实行留置升结肠减压管,但腹胀仍明显;7月6日,再次实行肠粘连松解、回肠造瘘术及术后系列治疗;7月8日,撤除呼吸、气管插管后,患者呼吸平稳;7月16日,患者因消化道出血,再次腹胀,医生又予以抑酸、扩容补液等治疗。至此,在胃肠外科系列回复肠道功能、预防胃肠道感染和妇产科、ICU促进止血和子宫收缩、抗休克等综合治疗下,患者肖女士终于步入康复的轨道,7月26日顺利出院。

  回到家里的肖女士,看到刚刚出生不足一个月健康活泼的女儿,一边流着幸福的眼泪,一边催促丈夫赶快去做锦旗感谢工人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她回想术后在I C U住院期间的日子里,刘恩令、马晓龙两位主任多次会诊,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才使得自己病情逐步得以缓解。她说:“在这24天里,是唐山工人医院救了我们娘俩的命!他们是咱全家的恩人啊!”为此,全家人想了几天,终于想出了能够表达他们对唐山工人医院医护人员感恩、感谢真情的16个字——“医术精湛精细护理”“医术高超医德高尚”。

关键词:工人医院,工人医院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