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元宵佳节到 中医脾胃专家支招:健康吃元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18-03-02 09: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习俗。人们在元宵节吃汤圆,实际上是思念亲人、渴望团圆的意思。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元宵佳节自然少不了“元宵”这一美食。吃元宵的风俗在中国由来已久,不但口感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其主要成分糯米粉就含有脂肪、水化合物、钙、铁、核黄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尼克酸等营养元素,维生素B1含量尤其丰富。同时它的常规馅料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加的丰富了。

  祖国医学认为,春季养生要注重阳气的升发,同时又要避免升发太过。?但是,元宵虽好但讲究也不少,怎样即能享用美食,又能保持健康呢?因此吃元宵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患病人群不宜吃

  据《本草纲目》记载,糯米粘滞、难化。《本草逢原》也说,糯米若做粘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因此,对于有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糖尿病等的患者,要尽量少吃,因为元宵的高油脂、高糖、不宜被肠胃消化的特性往往会对以上这些病症产生不利的影响。

  2老人不宜吃

  老年人由于本身存在消化功能减退的情况,对于黏滑食物不容易消化,很容易加重症状。再有老年人牙齿脱落,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所以老年人吃元宵一定要少食而且要细嚼慢咽。

  3、婴幼儿不宜吃

  由于糯米比较黏,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果仁等。另外,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也不能急于整个吃,以防造成危险。

  4早晚餐不宜吃

  一般来说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而元宵外皮的部分都是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元宵不好消化,晚上吃运动量少,也会因为排空慢而加重胃肠道负担。

  5太烫不宜吃

  无论吃元宵还是喝汤还要注意不能太烫,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食物灼伤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有的人吃元宵时一被烫了就很快把元宵咽下去,这种习惯危害更大。

  另外,食用元宵控制数量,一次不要吃太多元宵是糯米制品,质地粘腻。对于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都要控制一餐食用元宵的数量,最好是先吃一些其他食物后,再吃元宵,胃里舒服一点儿。养胃要从细节抓起,美食面前适可而止,八分饱才是最好的状态。不要贪恋美味一下子吃的过多过急。

  朱叶珊副主任建议:吃元宵同时不妨搭配点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生萝卜等。(史爱华 朱叶珊)

关键词:元宵,健康,脾胃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