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迁西县 >> 头条新闻

迁西县“两个结合”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 作者: 2018-02-20 15:3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西县立足县域特点,紧盯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奋斗目标,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在做好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经费等基础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两个结合”思路,大胆探索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休闲旅游型等新型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开展。

  一是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相结合,引领创森工作向纵深化发展

  1、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绘就发展规划图。聘请为该县编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和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河北旅游研究院,编制创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实现双规合一,同步共建。

  2、实施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工程,彰显迁西林业特色。升级改造景忠山、青山关、凤凰山、栗乡湖畔房车露营地、龙井关运动休闲旅游区等核心景区,实施青山关长城修缮B标段工程,力争潘家口段长城修缮一期工程年内启动。开展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详规编制工作,启动长城公园、滦河湿地公园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借鉴“五朵金花”、“十渡风光”模式,规划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滦河八景”。

  3、实施“三城一县”同创工程,统筹使用建设资金。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国家级文明县城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共同规划,同步实施,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创新投融资体制,实施PPP模式,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市政公司、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资金瓶颈。

  4、实施古树名木保护工程,为古树名木办理“身份证”。县政府成立了相应组织,制定了方案,先期拨付2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调查设备的购买和普查工作。目前,已普查油松、国槐、板栗等古树4000株。

  二是与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引领创森工作向高效化推进

  1、扩大生态支撑带,提升林业生态效益。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三打击一规范”公益林保护专项行动,保护好全县58.34万亩生态公益林这个绿色名片。建设长城沿线、旅游景区生态观光林带,打响迁西绿色品牌。

  2、做强林果产业带,提升林业经济效益。依据县域立地条件,以特色沟域经济开发为主线,在北部地区打造片麻岩板栗经济林带,在南部地区打造石灰岩核桃、安梨、水杂果经济林带,在中部地区打造湿地杨树用材林带。力争年内在全县打造17条特色产业沟,建设板栗、核桃精品示范园区3个,共6万亩;突出抓好东莲花院乡果巷田园综合项目、梨花坡油牡丹种植项目、薰衣草种植基地项目,进一步提升林业经济效益。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林业社会效益。以该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推进林业与文化、旅游、互联网有机融合,培养一批采摘、垂钓、养生、赏花等特色小镇。按照“公园+景区+产业”发展的思路,启动国家板栗公园建设项目,深挖板栗文化,延长板栗产业链条,启动迁西板栗栽培体系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实施农产品价值提升工程,壮大迁西板栗、迁西栗蘑、中草药等特色农业,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培养一批现代种养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和全国驰名品牌,明确年内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枚、省著名商标2枚。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年内新增立业专业合作社80家,联合社2家。

  4、打造国家级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挥林业示范效应。按照“围山转”和“坡改梯”模式进行树下土地整理,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生态立体复合种养模式,促进山区农业集约发展。重点发展林下禽类养殖区、林粮(油)种植区、林下药材种植区、林菌种植区等四大林下经济区。在扩大“迁西栗蘑”林菌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在滦河流域杨树用材林带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广阔,食药用价值极高的羊肚菌林下栽培,破解杨树林下种植业发展瓶颈。

关键词:森林城市,创建,规划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