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电力

热电联产发展之路:更清洁、更高效、更灵活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邓卓昆 2018-01-23 15:5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随着《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管理办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等政策相继发布,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作步伐加快,实现清洁取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清洁供热、智慧供热、热电解耦已成为热电联产今后发展的首要课题。

  近日,供热改造与优化运行技术2017年会在江苏徐州召开。“新形势下,热电联产行业任重而道远。更加清洁、更加高效、更加灵活是今后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年会主办方中国电力科技网主任魏毓璞介绍道,“大机组供热改造,更长距离的低能耗热网、水网输送技术,智能化技术应用,灵活性改造和热电解耦无疑都是当前的热点议题。”

  以最小装机容量满足热力需求

  目前,我国热电联产发展存在着用热用电矛盾突出的问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长友就在会上进行了一番分析。我国东北地区大型热电机组占火电机组比例达到60%,西北地区达到30%,华北地区达到17%。由于社会整体用电增长乏力,用热需求持续增加,大型抽凝式热电联产发展方式受限。

  “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完成全国范围内2.2亿千瓦煤电机组灵活性提升工程,其中热电1.33亿千瓦,纯凝0.87亿千瓦。对此,吉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汽机所高级工程师初立森坦言:“这是由于火电今后在电网中的作用所决定的,也是消纳清洁能源的技术保障措施。想实现以最小装机容量满足供热需求,规划建设热电热源,应以‘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热力资源最大效能’为前提。”

  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有待突破

  当前开展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方法颇多,包括蓄热式电锅炉或即热式电锅炉、大型蓄热水罐、旁路供热、低压缸少蒸汽运行、热泵技术、背压式(低真空)运行方式、低负荷稳燃技术等。

  其中,被普遍认为值得重点发展的背压热电机组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污染物排放低、有利于引进社会资本、以最小装机容量满足热力需求等优势。但是,背压热电占比低,运行效益较差,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目前,三北地区背压热电机组仅占热电装机容量3%左右。

  “对于三北地区采暖型背压热电机组,建议各地能源主管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支持保障政策。”于长友表示。

  利用储热技术实现供热机组灵活调峰也是备受关注的方法之一。长期研究储热技术的兰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教授杜小泽表示:“储热是克服能源系统间歇性、波动性问题的重要手段,PCM储热、单罐、热化学储热是未来研发的重点方向,材料性能突破是研究关键,若未来实现成本降低、储热密度提高,跨季节储热也不是不可能。”此外,年会还涌现出一些实现热电解耦的新思路,例如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宗绪东提出的采用第四代引射技术降低机组负荷,山西省供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宋云鹏提出的多能互补热电联产低温集中供热系统新技术等。

  热电联产迈向精细化、智慧化

  随着我国集中供热行业的发展,热电企业和供热企业的运行设备已涵盖热电厂、热源厂、换热站、供热管网。机组容量增加,设备数量扩充,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显然,热电企业和供热企业的管理工作已呈现了精细化、智能化的趋势。运用信息化技术,把过去的粗放发展、粗放设计、粗放运行、粗放管理的“粗放供热”向精细设计、精细施工、精细运行、精细管理的“精细供热”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目前,“智慧供热”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自动控制系统和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实现精细调节,做到按需供热,按需用热。

  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局调研员萧文华看来,“智慧供热”即利用大数据找出用热规律,并按规律分时供热,实现智能化节能;对全部的供热机组进行在线监测采集相关数据,找出运行规律,配合用热侧,实现高效经济运行。

  “智慧供热需要完整的规划、大数据的支持,而设备编码是智慧供热的基础工作和工具,我国需要尽快建立统一的供热系统编码体系。”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康慧如此呼吁。

关键词:清洁取暖,热力,政策,改造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