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确关爱儿童 预防小儿抽搐秽语综合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1-20 09: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19日电(史爱华 刘政言)冬天天气干燥,易出现干咳、咽干,孩子们也有这种现象,但多伴有不自主运动、多动、挤眉、噘嘴、摇头、仰颈、耸肩等小动作,有些家长误解为咽炎或是多动症,其实是小儿抽搐秽语综合征的表现。近日因这种疾患就诊的患儿较多。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六诊室主治中医师黄玮宏介绍说小儿抽搐秽语综合征是以慢性、波动性、多发性运动肌抽搐,可伴有不自主发声或秽语,以及心理、行为障碍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多发于5~12岁儿童,影响患儿学习及生活。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多与精神因素、代谢因素、机体免疫功能异常、家长过分溺爱或过分家长制冷暴力有关。临床特征是由表情肌、颈肌、或上肢肌肉迅速,反复不规则抽动起病。

  患儿李某今年10岁,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不自主抽动为主,伴有喉部异常发音,并有猥秽语言8月余,曾在其他医院采用口服西药治疗,症状稍有缓解,但停药后症状加重,遇感冒或情绪刺激则症状加重。来院后针对主要病因采用开窍醒神、疏肝理气的针刺百会、风池、三阴交、太冲、印堂、迎香、曲池、气海、关元等穴位,操作方法:患儿取仰卧位,操作穴位局部皮肤用75%酒精常规消毒,以切指进针法快速进针,每日针刺1次,手法要轻,每周3~5次。1个月为一疗程疗效显著。 黄玮宏中医师提醒说,针对小儿抽搐秽语综合征的发病,家长朋友要格外注意,要正确关爱孩子并做好与孩子的沟通,进行必要的心里疏导,谨防此病的发生。

关键词:儿童,抽搐秽语综合征,代谢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