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环保

唐山移动绿色运营助建低碳信息社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8 11:1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通信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各行各业共同实现节能减排,多年来,唐山移动公司秉承“以天下之至诚而尽己之性、尽人之性、尽物之性”这一责任观,依托自身资源与技术优势,倡导环境保护、绿色运营,支持参与各种低碳环保活动,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中,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助建低碳信息社会。

  点滴做起积微成著

  低碳生活,点滴做起。唐山移动公司在员工中倡导“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粒米”,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公司食堂全部使用消毒餐具;规范空调使用温度,缩减招待费用,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公司领导带头参加,晒出“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公司内形成了人人争做节约达人、环保达人的良好氛围。

  低碳办公,绿色出行。公司内部办公全面实行电子流,推进绿色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使用。面向客户,推行电子工单、邮寄电子账单,并试点建设无纸化营业厅,配置无纸化营业设备,优化个人客户开户、产品变更等百余种常用业务办理流程,关键业务添加电子资料上传环节,推进全市营业厅100%无纸化办公进程。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号召公司员工减少开车次数,步行或乘坐公交出行。在民生出行环节,为全市3000余辆出租车、公交车提供定位、调度服务,为全市90余块公交智能电子站牌提供高效快速的无线数据传输,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绿色出行。

  绿色生活,你我共创。开展绿箱子活动、低碳日活动,开展绿丝带、绿箱子等专项活动。中国移动“绿箱子环保计划”作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环保承诺的标志性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唐山移动一直致力于活动推广,在办公场地、各移动营业厅、政府机关、学校及重要企业放置绿色环保回收箱,广泛收集废旧电池、废旧SIM卡托等物品,努力建立一个开放的废弃手机配件回收体系和社会环境。在一线窗口开展助力改善环境“绿丝带”活动,一线员工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作为“绿丝带”行动的主要内容,主动向客户宣传废旧电子产品给环境造成的危害,并为每位参加绿箱子活动的员工和群众发放环保购物袋,提升环保意识。截至目前,唐山移动公司各营业厅共计回收废旧手机、电池、充电器等废弃电子产品5000余件,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唐山移动支持绿色节能、关注环境保护、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企业形象。

  植树造林,播种绿色。每年春季,唐山移动都安排部分干部员工参与地方政府绿色植树活动,挖树坑、载树苗、培土、浇水,亲手种下一颗颗松柏、榆树、桦树等树苗,实际行动投身到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中。公司院内在保持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引进白蜡和银杏等可密植品种,增加绿植覆盖率,为美丽的家园增添绿色。

  绿色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唐山移动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的实践和示范效应,努力带动相关行业的绿色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电源集控,节电好帮手。唐山移动研发了WLAN电源集中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通过控制系统软件及远程控制终端,配合智能手机和短信,实现对WLAN交换机的远程定时开关管理和节能控制。可对交换机开关进行分时控制、预约开关、群开关、自动告警、无人监测等,节省能源。当通信线路发生故障时,根据预先设定可自行断开和接通电源,且能实现断电运行,抗干扰和在线设定、修改功能。终端将故障实时上传,系统借助短信终端发送通知,提升监控效率和交换机的运行稳定性,节省人力。按分公司2000台交换机计算,每年可节省电费153万元,节约维护成本54万元。

  此外,唐山移动还积极开展机房改造,通过空调节能、建筑综合节能、照明节能等全方位降低电耗。其中,仅空调节能一项,就可实现全年节电700万度,约合成本490万元。

  绿色基站,降耗有一套。唐山移动从建设绿色基站入手,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研发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节能降耗措施。

  利用通信网络话务量的潮汐特点,在网络闲时最大程度节约功耗。针对爱立信基站的节能系统,突破基站主设备节能难题,通过在闲时启动单扇区覆盖模式,有效降低占基站耗能43%左右的主设备功耗。通过OMC操作维护系统实现自动切换,使射频开关在夜间闲时自动打开,由白天忙时的三扇区定向覆盖模式转换为单扇区全向覆盖,将其他两个扇区的功率降到最低,达到节能效果。在系统出现异常情况、软件暂停运行时,自动产生短信告警信息,使网络相关人员可以及时地进行监控和处理。唐山移动相继将基站节能系统推广至丰润、玉田和遵化三个地区的415个基站,每年约节省电费230万余元。

  新能源利用方面,唐山移动积极探索高山站风、光、电互补应用模型,实现绿色能源优先、市电为辅、油机应急后备的供电新模式,经过半年的联合研发,在内陆高山地区建成3个“风光电”互补节能基站。据初步统计,每年可节约电费7338元,节煤18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82千克。

  信息化应用助力绿色发展

  环境监测,守护一方蓝天。一直以来,唐山移动通过信息化手段致力生态环境保护,将助力生态唐山建设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将信息化成果运用于地方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为政府机关、钢铁、电力、焦化、建材等行业量身定制了各种信息化应用方案,实现了电子政务、物流管理、污染监控等信息化应用,为提升城市智能管理、推进节能减排、推动唐山迈进生态城市行列做着不懈努力。

  早在2011年,唐山移动就利用其移动传输网络覆盖广、基站数量多、无线信号强等优势,与唐山市环保局合作搭建了污染源监控系统,先后通过87条专线、87个基站、500张数据卡,将全市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分批纳入监控范围,实现每个监控点5公里范围内实时大气视频监控、高污染单位排放口无线设备监控及环保局的统计监控。目前,已覆盖全市87家高污染单位,包括25家钢铁企业、9家污水处理厂及53家其它企业。目前,唐山移动进一步与市环保局合作搭建市、县分级监控体系,努力将重点区域污染企业全部纳入监控。

  2012年,唐山移动公司为迁安市环保局搭建的“环保智能化移动执法系统”,投资近百万元,为该局建设了20条视频监控系统专线。依托移动网络,通过安装在排污企业周边基站上的摄像头及移动传输专线,实时在线监控企业的排污情况,一旦排污量超标,系统自动发送告警短信给环境执法人员,并利用安装了执法系统的智能终端、笔记本电脑查阅企业档案、执法依据,进行现场取证、取证信息上传,及时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为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当地空气质量状况,唐山移动还在“和生活-唐山无线城市门户网站”上开设了“空气质量状况”查询服务。无论老人、儿童还是上班族,只要登录该网站就能了解唐山最新的空气质量检测指标及PM2.5数据。如空气质量指标超标,还会提醒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尽量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避免户外活动。

  助力首钢排污降耗。首钢作为全国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其节约生产用水、减少污水排放对促进曹妃甸工业区节能减排和渤海湾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唐山移动根据首钢京唐公司污水监测点众多、分布广泛、数据采集难度大等需求特点,采取以GPRS网络+第三方传感器+后台远程操作系统方式,利用GPRS数据通道,将安装在污水点监测传感设备上的GPRS数据卡采集到的排污瞬时流量、累计流量、排水酸碱度等数据,实时、安全、稳定地传送到远程操作系统进行分析处理。

  经过专业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后,首钢可随时了解各作业部用水合理、超标情况,进而督促整改,促使各作业部优化内部各工序流程,减少生产耗水和污水排放,逐步将这个钢铁巨人生产耗水降到最低,为沿海钢铁企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减少环境污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先例。

  未来,唐山移动将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和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工作模式,落实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工作,打造企业低成本高效运营体系,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绿色家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刘丽杰)

关键词:低碳,移动,绿色,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