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山市国土资源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4-06-09 10:5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国土资源局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维护群众权益作为保障发展的核心和主线,下大力气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提升服务,着力打造“精简、高效、便民”的服务型机关。

  全面清理审批事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这局对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三类事项”重新进行了梳理规范,从23项优化为17项。在原有基础上,大幅压缩并重新公开承诺了审批服务时限,“三类事项”审批时限由法定的平均28天压缩到平均11天,累计压减了60%以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旧公房出售、经适房转商品房、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土地证办理业务实现了“即到即办”“立等可取”。

  精简审批要件,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土地出让前置环节的办理程序,由市审管办集中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不再需要项目单位逐部门跑办。积极推进压覆矿产资源预登记工作,经省批准后,在预登记范围内压覆矿产资源的,由市级直接出具意见,不再需要报省审批。在矿权和矿产地范围外的,由县级直接出具不压覆矿产资源的意见,不再需要编报压矿报告。简化矿业权审批,取消了前置审查环节,清理撤销设置不合理的审批材料12件,进一步完善了采矿权延续提前告知等制度措施。在项目用海审批上,将海域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分步出让,调整为一次性公开竞价出让,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

  积极完善服务平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行政审批“三类事项”全部入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土地、矿产资源交易全部入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在服务窗口推行“一单”服务、下楼服务、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等措施,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期办结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对省、市重点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落实专门班子,做到提前介入、现场服务、限期办结,绝不在审批上耽搁时间,确保项目用地尽早落实到位。

  加大审批权下放力度,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土地审批管理方面,市级仅保留中心城区土地登记和商住用地出让业务,其余全部下放至市辖区,由同级国土部门组织实施。矿产审批管理方面,在已经下放矿泉水年检、矿产资源勘查年检2项权限的基础上,今年将把包括小型非金属矿山在内的审批管理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区。海洋审批管理方面,市级仅负责报省审批用海项目的资料审查,其余用海审批管理权全部下放至县级,并逐步下放给市辖区,让沿海县区行使全部海域审批管理权。

关键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国土资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