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践行群众路线要有“讨骂”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冯浩 2014-05-29 17:5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查摆问题阶段。但是,也有个别地方在征求意见环节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而组织了“回头看”环节,将征求建议环节砸实。

  活动过程中,中央一再强调领导干部“再不好听的话也要听”,基层干部也认真地贯彻落实,但由于群众存在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等顾虑,导致征求到的意见不太尽如人意,甚至没有意见。征求到的意见主要表现为“四多四少”:空泛的多、具体的少,班子的多、个人的少,工作层面问题多、“四风”问题少,建议多、意见少。这样,无疑会严重影响活动的后续进行。

  笔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环节大多数地方采取了谈心交心、书面填表等方式进行。表面上看,这样做既下了基层,又接了地气,但实际上却增加了群众的压力和顾虑,使征求意见流于形式。笔者认为,践行群众路线必须要有“讨骂”的精神,只有消除群众的顾虑,才有实实在在的意见;只有做好“讨骂”的准备,才能赢得群众的“骂声一片”。

  2014年3月21日,腾讯公司放下“门户之见”,正式入驻新浪微博,开篇第一条微博就是“讨骂”,称“从今天起,这里有一只满头大汗的企鹅,正在战战兢兢等待你的迎头痛斥”,“哪怕迎面而来的是一口唾沫星子,我们只希望听到关于腾讯产品的任何问题和建议”。

  事实证明,这篇“讨骂”的微博极其成功。仅1小时后,就有12万粉丝的关注;经过一天一夜,该条微博得到3万次转发,并收到超过2万条评论。腾讯对此并未知足,回应称“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而后对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向广大网友进行了公布。

  互联网巨头尚能在竞争对手的“地盘”上开门纳谏,因为他明白,不能服务好客户就要被客户抛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应该谨记,“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领导干部何不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利用网络这块新兴阵地,注册一个微博,开通一个邮箱,去真正接受群众的“骂声”,倾听群众的心声。

  践行群众路线需要“讨骂”精神,哪怕是一口唾沫星子。只有听得进群众的“骂声”,才能知道群众的呼声,响应群众的心声,才能赢得群众的掌声。(冯浩)

关键词:讨骂,微博,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