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迁安: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海民 那婷婷 沈强
2024-04-17 16:47:24
分享:

丰收的羊肚菌。吴海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伟晗 通讯员 吴海民 那婷婷 沈强)连日来,河北省迁安市家乡情家庭农场食用菌生产基地棚室内的羊肚菌喜获丰收,一朵朵、一簇簇,密密麻麻,挤满了菌垄,铺满了地面,憨态可掬,成熟待采,游人们在棚室间穿梭,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农民在采收羊肚菌。吴海民 摄

  近年来,迁安市木厂口镇充分利用本地农业优势资源,积极扶持产业带头人,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羊肚菌、鲜花等棚室高效特色产业,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不断创新种植模式,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振兴之路,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在分层摆放待烘干的新鲜羊肚菌。吴海民 摄

  “今年,我们种了10个大棚的羊肚菌,现已进入采收期,前来观光、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迁安市家乡情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印刚介绍,今年的羊肚菌长势良好,个头大、品相好,每棚最少能产500公斤,新鲜的每公斤200元,烘干的每公斤1000—1200元,全部订单式销售,供不应求,今年这茬羊肚菌最少能收入100万元。

游客在采摘新鲜的羊肚菌。吴海民 摄

  王印刚的家庭农场,是唐山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20年,敢闯敢干的他,流转来140亩土地,建智能化温室大棚64个,常年错季经营黄瓜、西红柿、草莓、甜瓜等10余种棚室果蔬,并建有自己的超市和连锁店。2022年起,他将部分大棚轮茬耕作了订单式生产的非洲菊和羊肚菌,让家庭农场既有“颜”又有“值”,一下做得风生水起,成了市民观光赏景、采摘果蔬的打卡地。所产的特色产品在满足本地市场的同时,销往全国各地。棚室经济既丰富了市民的餐桌,也为乡村振兴产业赋予了新动能。

长势良好的羊肚菌。吴海民 摄

  迁安市家乡情家庭农场所在的木厂口镇是位列全国千强镇第86位的钢铁大镇,只是迁安市发展高质农业、高效农业、绿色转型的缩影。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市域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不断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棚室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种植,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动务工实现“双增收”、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局面,在丰富群众“菜篮子”“果篮子”的同时,推动形成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全市设施农业已达23万亩,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关键词:羊肚菌,家庭农场,迁安市,特色产业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