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宣传贯彻《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嘉正
2024-03-26 16:21:02
分享:

唐山市宣传贯彻《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冠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侯嘉正)3月26日,唐山市召开宣传贯彻《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何永欢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唐山市宣传贯彻《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唐山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丽霞女士,介绍唐山市宣传贯彻《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的有关情况,还邀请到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曹晓霞女士、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王爱军先生、市气象局生态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冠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郭丽霞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唐山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郭丽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唐山市宣传贯彻《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一、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

  气候资源是气象要素中可被开发利用的太阳能、风能、热量、降水、云水和大气成分等资源。气候资源是宝贵的自然资源,科学认识气候、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对人民生活、对地区经济发展、对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可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利用气候资源监测评估结果,规划城市建设、治理大气污染、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打造农业气候好产品、开发气象或物候景观旅游地等,可以为唐山市发展绿色经济注入新质生产力。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的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可以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决策参考,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气候资源属于可再生资源,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科学合理地使用气候资源才能保持它的可再生性,并使之发挥最大效用。

  二、《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的主要内容

  为更好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避免和减轻不当开发行为带来气象灾害和经济社会损失,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河北省于2016年颁布实施《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3年11月进行了修订。《条例》对气候资源的探测、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条例》明确,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要坚持保护优先、统筹规划、趋利避害、科学利用的原则。

  在气候资源探测方面,《条例》明确,我省实行气候资源综合调查制度。探测资料来源、探测站点建设、境外组织和个人探测管理、探测装备、资料汇交、信息共享等均要按照规定执行。

  在气候资源保护方面,《条例》明确,应当采取节能减排等措施改善生态环境,应当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趋势分析,应当对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以及城乡建设规划,依法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

  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条例》明确,应当统筹考虑当地气候资源量,促进风能资源规范有序开发。在农业布局、种植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中应当利用当地农业气候资源评估和区划成果。城市规划和建设应当根据气候可行性论证结果。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实行统一规划管理。鼓励合理开发利用雨雪景观、物候景观、避暑气候、疗养气候等气候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三、我市出台《唐山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社会气象观测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加强气候资源探测

  为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气候资源探测,2023年12月,唐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唐山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社会气象观测信息共享管理办法》,明确了气候资源探测相关要求。一是将我市行政区域内,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境内外组织建设的气象探测设施,统一纳入唐山市气象观测站网的统筹规划和布局;二是成立由市气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8个部门组成协调机构,负责气象探测设施规划建设和社会气象观测信息共享协调工作;三是支持发展社会气象观测和志愿者气象观测,鼓励其他单位、机构、组织和个人向气象部门登记汇交产权清晰、准确完整、有应用价值的气象数据。目前,我市基本建成气候资源探测站网,并实现探测自动化,包括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1个,省级气象观测站292个,高空气象观测站1个,农业气象观测站3个,风廓线雷达站1个,X波段雷达站1个。按照《唐山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社会气象观测信息共享管理办法》,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气象探测设施建设和信息共享,为气候资源开发提供基础支撑。

  四、我市加强保护气候资源,不断拓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新领域

  为保护气候资源,我市常态化开展季节和年度气候影响评价,针对低温、干旱、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加强气候灾害监测评估。采取节能减排、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城乡绿化等措施,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开展城区空气污染扩散和集聚的气候条件评估研究,加大市区生态治理。开展涉外气象探测专项治理行动,保障气候资料安全和国家安全。丰润经济开发区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为引进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园区规划等提供依据和基础工程参数。滦南大米通过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获评河北“气候好产品”。

  为充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我市在多领域加强建设或开展试点应用。一是开发云水资源,全市建成由1架增雨飞机、24部火箭、5门防雹高炮、37个作业点组成的人工增雨作业系统。二是开发风能太阳能资源,建成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场5个,推广太阳能采暖系统,新建住宅配建太阳能热水装置。三是开发农业气候资源。针对我市气候资源特点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在曹妃甸区建设了河北省滨海农业气象分中心,帮助河豚、对虾等水产养殖和水稻种植业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在丰润试点开展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根据气候条件变化调整生姜生产活动,提高生姜产值。四是开发旅游气候资源。利用气候数据,开展梨花、杏花、牡丹花等多种花卉观赏期预报,助力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开展特色旅游活动。五是开发金融气候产品。迁西利用气候资料开发板栗农业保险产品,帮助板栗农户挽回经济损失、安心生产。随着“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将越来越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涉及气象、农业、能源、环保、旅游、科技、文化、教育、金融等多部门多领域和社会各方面。让我们各部门协同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大气候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促进唐山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以上就是今天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何永欢

  感谢郭丽霞女士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机构,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唐山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社会气象观测信息共享管理办法》中涉及的气象探测设施和社会气象观测指的是哪些?

  唐山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 曹晓霞

  1.本《办法》中所指气象探测设施,是在唐山市行政区域内,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境内外投资建设的气象探测设施。

  2.气象探测设施是指具备气象要素观测功能的仪器与设备,比如气象站、雷达、测风塔、浮标、大气成分探测站等。

  3.社会气象观测是指气象行业以外的公民个人、社会机构或者企业等开展的气象观测活动。社会气象观测活动应按照本办法进行数据汇交共享。

  记者:《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提到城市规划和建设应当根据气候可行性论证结果,合理利用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科学设置、调整通风通道,避免和减轻大气污染物的滞留,请问什么是气候可行性论证?

  唐山市气象局生态气候中心副主任 王冠

  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这也是《气象法》明确规定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气候可行性论证,是指依据已有的气候资源探测资料,运用科学手段和方法,对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的规划和建设项目的气候适宜性、风险性以及可能对局地气候产生的影响进行事前分析、预测和评估,并提出对策和措施。

  随着气候变化日益加剧,极端天气频发,气温、降水等气候要素不断刷新极值,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演变规律愈发多样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需要正确认识气候资源。通过气候可行性论证,得到特定区域大气承载力、通风参数、污染物扩散容量等结论,作为规划编制、建设项目设计、优化产能结构的重要依据。气候可行性论证根据特定区域气候要素变化给出建筑抗风指数、抗雪压指数、排水暴雨强度指数等工程气象参数,降低建设项目气象灾害风险,合理控制建设成本。为避免和减轻对气候资源的破坏,充分挖掘区域气候资源禀赋,要加强对重大区域性经济发展规划和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记者:境外组织和个人在我市开展气象探测有要求吗?

  唐山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 王爱军

  涉外气象探测不仅涉及气象资料安全,还涉及国家安全。《河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规定境外组织和个人在我市从事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或者科研,需要设立探测站点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程序申请、在批准范围内探测。2022年中国气象局、国家安全部、国家保密局联合发布《涉外气象探测和资料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涉外气象探测站(点)的设立,实行行政许可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经批准的外国组织或者个人提供气象探测场所和气象资料,外国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气象探测活动和气象资料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涉外气象探测活动所获取的气象探测资料,应当及时向气象探测站(点)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汇交。贯彻落实条例,需要涉外探测单位的自觉,更需要全社会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何永欢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感谢嘉宾的翔实发布和答问。如果大家还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气候资源,保护责任编辑:侯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