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疾控中心最新提示!

来源: 唐山疾控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3-12-31 08:56:16
分享:

  唐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元旦期间健康提示:安全有序出行,合理安排聚餐

  今年11月以来,JN.1变异株在全球新冠病毒流行毒株中的占比迅速增加,已经成为主要流行株,部分国家疫情上升的幅度比较大。我国在11月也首次发现本土JN.1变异株,处于低水平流行,JN.1占比较低,但呈上升趋势。我市目前尚未监测到JN.1变异株,但后续受国际流行株和输入病例影响,不排除JN.1变异株成为我市优势流行株的可能。

  JN.1变异株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但没有证据提示它的致病性增强。既往感染和接种XBB疫苗对其有免疫保护的交叉作用。

  目前,我们面临国际国内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的压力,又正值流感、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加之元旦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多,探亲访友、旅游出行、聚会聚餐等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染风险加大。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唐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元旦期间健康提示。

  一、出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提示,合理安排行程,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的人员,建议暂缓出行,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二、乘坐地铁、公交、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期间,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或做好手消毒,注意饮食卫生,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

  三、返回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出国旅游人员应该主动告知医生出境史。

  四、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儿童,还有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建议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旅游景区和公共场所,如必须前往,建议科学佩戴口罩。

  五、对于大型聚集活动举办的单位或举办方,要落实通风、消杀、健康提示的责任,并且要关注和遵守当地呼吸道疾病防控的信息和要求。

  六、要及时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等疫苗

  元旦假期是人们放松身心的好时机,但也不能忽视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上述健康提示,做好个人防护,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元旦假期!

关键词:建议,疾控中心,唐山市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