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品牌兴农”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庆军 张建新 冯喆
2023-02-16 14:08:11
分享:

  随着“滦南虾油”“滦南虾酱”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河北省滦南县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量达到12件,居全省各县区首位。滦南县是农业大县,粮食播种面积102.31万亩、总产量40.1万吨,农产品丰富,品质优良,奶牛、肉鸡、生猪、水产养殖及果菜种植规模全省领先,农林牧渔总产值连续11年保持全市第一。

  近年来,滦南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通过品牌战略,盘活资源,打造了一批优质名牌产品,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率超80%,农村现代化建设场景日新月异,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稳步增强。

  为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方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计划,实施品牌兴县行动。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选定有特色、有规模农特产品,从农田基础建设、良种改良、新技术引进等方面着手,打造优质、高效农业;引导农业企业改进生产线、提升包装、加大宣传,打造品牌产品;鼓励合作社、企业、协会注册商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意识。

  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滦南县大米、花生、海产品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叫得响的滦南品牌。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滦南县姚王庄镇成为首批“河北省蔬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2.65万余亩,温室大棚1.28万余个,年产蔬菜40余万吨,蔬菜质量深受业内商家青睐,是北京二商东方食品有限公司指定菜蔬基地,品牌价值19.85亿元。截至目前,滦南县农产品有效注册商标达到510件。同时,还涌现了“滦南大米”“滦南海米”“滦南卤虾油”“滦南梁各庄花生”“滦南虾酱”等地标品牌。

  据了解,2016年“滦南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成功后,该县大米产业得到了空前发展,大米产量由14.51万吨增至72.45万吨,注册商标50余个。2021年“滦南黄坨甘薯”“滦南黄坨干薯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带动该县甘薯产业迅猛发展,仅东黄坨镇一地甘薯种植面积就超过5万亩,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品牌发展战略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品牌,滦南县,改革,农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