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杨雨熹 国海涛
2023-02-16 14:08:11
分享:

  近年来,丰润区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今年“开工”伊始,丰润区迅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组织全区乡村振兴村居环境整治观摩调度会议,对20个乡镇40个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在各项工作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提升。

  此次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的整治范围包括所有村庄以及村庄周边,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国、省、县、乡道路两侧。整治内容包括清生活垃圾、清建筑垃圾、清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清私搭乱建、清残垣断壁、清废旧杂物、清枯枝杂草、清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电话亭”式院外厕所、清墙体污渍,共十项内容。区人居办负责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督促落实等工作,区直有关部门加强组织指导、协调配合,乡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

  丰润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标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通过比赛、比武,坚决打好村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该区各乡镇“一把手”靠前指挥、一线攻坚,形成引领,做到真研究、真推动;村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深度研究推进举措,寻找突破口;相关部门落实落细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深入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该区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广辟渠道拓展资金来源,做到既能用对,也能管好。谋实事、出实策、求实效,真正把功夫落到实处,全力抓好农村非硬即绿、基础设施提升、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这些重点工作,确保高标准施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各乡镇全力做好沿路环境提升、业态布局等文章,释放综合效益。以国省县乡四级公路轴线向四周辐射,最终达到全域治理。各乡镇细化辖区整体规划,打造示范片区,注重整合协同,优化设施配套、项目布局。坚持典型引路,精心设计打造了甸子村、沙流河村、皇亲庄村等精品典型,形成特色品牌,增加辨识度和知名度,及时总结推广切实可行的创建经验,打造可复制、有影响的亮点。宣传部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宣传活动,深度挖掘典型经验,凝聚正能量,树立好形象。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健全督导问效机制,实现人居环境由攻坚阶段“一时美”转化为常态化推进“时时美”,巩固好整治成果,做到常治长效。

  丰润区讲担当、强督考,切实筑牢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障。各相关单位切实担起责任,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区直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各镇村发挥属地作用和主体作用,分类推进,做到优秀村稳步提升、中等村巩固基础、落后村奋起直追,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组织部门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全区排名。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照村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精准督导和深度检查,常态化督查,盯住不落实的事和不到位的人,找到不落实的原因,一督到底,督出成效。

关键词:人居环境,乡村,宜居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