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班前“找碴”让隐患无处藏身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庞英德
2022-11-24 12:49:47
分享: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掘进专业、机电科、巷修区等单位的八名技术管理人员,没有像往常一样“钉”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而是跑到了综采一区工作面“指指点点”,你一言我一语地查找安全质量问题,让综采一区的干部员工着实紧张了一阵。

  这是山矿公司召开的安全隐患“找碴会”的真实一幕,各基层单位管理技术人员“板起了脸”“瞪大了眼”交叉互检、互相“找碴”,在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推广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干惯了、看惯了、习惯了,往往让我们忽视很多问题和不足,通过互相‘找碴’,让兄弟单位用不一样的标准、不一样的角度检查和指导工作,能真正起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公司安全管理部书记何永禄说。

  为打好安全“守卫战”,山矿公司立足从严管控、围绕实际实效、发力管理创新,持续释放安全管控效能,着力夯实矿井安全发展根基。

  以危险源辨识和评估为基础,对冲击地压、顶板管理、机电运输、一通三防等重点环节逐一进行隐患排查,对重要场所、关键岗位人员的作业规程进行随机考核,列出安全隐患清单,逐项制定改进措施,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防范安全事故。

  此外,山矿公司坚持每月确定一个培训主题,采取集中培训、工种轮训、抽考等方式,提高员工胜任岗位的能力;开展专业技术讲堂、关键技术攻关、业务交流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生产骨干、技术人员解决技术难题、攻关创新的能力;将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作为重点培训对象,进行每月一考试一评比,切实提升他们的安全素养。(庞英德)

关键词:开滦,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