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
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10-11 09:49:28
分享:

发布会现场。尹思铭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10日讯(记者 冯喆)10月10日,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城镇既有住宅燃气用户安全保护装置加装、农房抗震改造等四大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城市供热供气安全稳定运行,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县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海波先生,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杜永红女士,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马海波先生就党的十九大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成果进行发布。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马海波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以“争第一、创唯一”为目标,聚焦发展,聚心服务,聚力民生,我们完成了“43323”15件重点工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大民生工程取得卓越成效。

  全力推进房屋抗震改造。坚持“探路子、创经验、树样板”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抗震房屋改造村、街,努力开展新时代农房抗震改造精神和文化示范项目的样板示范。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46423户,共涉及15个县(市、区),惠及群众7万多人,确保了所有农户不住危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100%。

  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按照“政府主导、分级实施”的原则,建立市级统筹、县区协同的工作体系。按照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的“四最”标准,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开工建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302个,33.08万套,帮助60余万居民实现“出棚进楼”。

  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配套,编制了以单个社区为基本单位的完整社区规划,补齐老旧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倡导增设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混合式充电桩;规范设置停车位;对强、弱电线路进行入地或整理;新建养老、托幼、医疗、社区市场等功能性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总投资78.07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81个(含提升改造79个),总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惠及43万户居民。2021年,迁安市永安小区改造设计方案被评为省级优秀设计方案;市直管培仁里小区获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市直管幸福花园小区、丰南区电业公寓被评为省老旧小区改造优秀示范项目。

  全力推进农村“双代”改造。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唐山市农村气代煤工程质量监督要点》《农村气代煤改造工作导则》《农村电代煤改造工作导则》等一系列文件,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安全运行管理,强化“两员”建设,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保障“双代”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对农村“双代”认知度和安全用气用电能力水平,加大“双代”运行补贴力度,鼓励地方出台政策,引导群众积极使用清洁能源取暖,最大限度提高“双代”使用率,巩固“双代”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共完成农村“双代”改造149.01万户,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二、坚持提质增效,三大保障工作成果显著。

  在住房保障方面。多渠道筹集建设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公租房和保租房,全市构建起了政策完善、形式多样、供给充足、覆盖全面、保障到位的住房保障体系。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6.44万套,418.6万平方米,建设限价商品房0.93万套,83.7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筹集)公租房3.9万套、保租房0.2万套,有效解决了20余万生活困难群众以及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

  在供热保障方面。先后实施了城市北郊电厂供热管网配套工程、随道路建设的学院路主干线、二环路主干线、竹安路、朝阳道、龙富南道等30条热力管线建设;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165公里,分户改造8.2万余户,对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我市供热面积达到1.93亿平方米,供热管网6646公里,集中供热及清洁能源率100%。为推进我市智慧供热,我局投资550余万元建设了唐山市供热监管指挥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供热企业、热用户五级联网,对供热企业供热情况实现了动态监管,提高了我市供热服务水平和供热管理水平,供热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供气保障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对全市178个老旧小区,17万户居民用户实施了系统改造,对95公里市政燃气老旧管网实施了改造。建成燃气管网2.67万公里,供气范围涵盖全市,燃气用户325万户(其中城镇管道燃气用户150.7万户,气代煤111.3万户,瓶装液化气用户63万户),日供气能力168万立方米,燃气储气能力1540万立方米,全年销售燃气气量13.87亿立方米,城市燃气普及率100%,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三大市场持续稳定向好。

  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标本兼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整体看,我市房地产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我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保持相对稳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批准商品房预售4120万平方米,共销售商品房3720万平方米,全市存量房成交2391万平方米。同时,打造二手房线上交易便民微信小程序“唐易居”,提供新建商品房房源查询、业务办理过程、办理结果查询、政民互动等功能,实现二手房交易网上轻松办理签约,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唐易居”总访问量43.97万次,总访问人数5.8万人,微信授权用户29206人,基本覆盖全市各县(市、区)。

  全力促进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市按照“主业突出,总包强、专业精”的行业结构调整目标,引导、鼓励和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强做优。我市建筑业企业数量和竞争力大幅增长,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增长建筑企业1139家,形成了包括房屋建筑、公路、水利、电力等几十个专业配套、门类齐全的企业资质结构。2017年底,中益诚达建设集团晋升为特级企业,实现了我市本地民营特级企业零的突破。2021年底,推荐7家企业参选全省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同时建筑业规模和产值不断攀升。2021年,全市等级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26.3亿元,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为416.9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率、贡献率分别为9.3%和0.6%。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1%,占第二产业比重达到9.2%。同时,我市建筑企业积极开拓外埠建筑市场,足迹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

  全力推动物业市场向好发展。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修订《唐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了《唐山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性指导文件,使物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成立唐山市物业行业党委,推动我市物业行业逐步走向党建引领、企业规范化管理轨道,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不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深入开展物业管理和物业服务收费问题排查整治,全面实行政府引导;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及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面提升我市物业服务行业水平。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完成370家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定。

  四、坚持统筹规划,两个建设稳步推进。

  县城建设方面。制定印发了《唐山市2022年县城建设工作方案》(唐县城〔2022〕1号),推动12个县(市、区)找差距、补短板,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推进174个项目建设,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75.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1.48亿元,占总投资的81%。

  小城镇建设方面。着力提升建制镇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和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其综合承载能力,重点推进15个国家级重点镇、10个省级特色小城镇建设。2022年,重点培育建制镇共谋划总投资15.21亿元的建设项目29个,截至目前,已开工26个项目,占总项目的90%,完成投资8.69亿元。

  五、坚持争先创优,三个先试先行走出了唐山经验。

  全力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全国试点工作。2021年,唐山市成功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双试点”城市。创新提出“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城市更新规划”同步推进模式、人居环境提升九步工作法、更新单元实施“六同步”法、更新单元包装九步工作法等“3969”工作模式,得到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肯定,在全省、全国分别推广。2022年,全市累计谋划项目871个,总投资285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7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835个、开(复)工率96%,年内累计完成投资496亿元。其中28个城市更新单元,谋划总投资1057亿元,总占地面积179平方公里,年内计划投资176亿元,已开工23个,年内已完成投资47亿元。

  全力推进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全国试点工作。2021年6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城市。制定了《唐山市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分别从提升安全性能、统一优化验收、局部性能补偿等方面精准施策,有效解决了30多项既有建筑改造利用工程的消防审验问题,完成既有建筑消防审验项目70余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住建部门共办理消防设计审查项目623项,消防验收备案项目1249项,助力“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

  成功举办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有关方面领导以及来自德国、荷兰、丹麦、菲律宾等近20个国家、地区和全球适应委员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等395位嘉宾出席活动,以“城市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中外各地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政策、经验和做法。时任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时任副省长张古江、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基索布出席活动并致辞。《经济日报》《中国建设报》、河北电视台等20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的60多名记者,对这次活动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住建部专门给省政府和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对中国主场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通过举办此次主场活动,很好地宣传了唐山、展示了唐山,为世界了解唐山打开了“唐山窗口”。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12345”总体工作布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多出亮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住建力量。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马海波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唐易居”作为一种便捷高效的新型交易方式,请问开发建设线上房地产交易平台“唐易居”的初衷是什么?

  唐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 杜永红

  我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以方便群众买房卖房为目的,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调研论证、软件开发和测试运行,由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发建设了线上房地产交易平台“唐易居”平台,并于6月1日正式启用。该平台具有权威性、安全性、公益性和便捷性,是群众买房卖房最放心的掌上交易平台,可为居民提供房源信息和交易服务,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并为买卖双方省去了中介费。截至目前,唐易居总访问量43.97万次,总访问人数5.8万人,微信授权用户29206人,实名认证用户4998人,二手房源符合要求的审核439户,已挂牌246户,已正式成交10户。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