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
之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9-08 16:52: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8日讯(记者 冯喆)9月8日,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市城管执法局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发展情况,重点展示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绿色发展、城市治理能力、服务保障民生上取得的工作成果。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张祚建先生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协调处负责人孙嘉赓先生,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毛金荣女士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张祚建同志就发展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张祚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按照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发展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总体思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丰富城市功能要素,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创新城市管理体制,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凭借钉钉子精神推进一系列大事要事,应对一系列急事难事,办成一系列好事实事,唐山市的综合竞争力、形象美誉度、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

  党的十九大以来,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城市路网体系不断完善。新建快速路、升级主干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文化南路、国防东道、龙华东道、国防西道、正兴道等23条断头路实现贯通,进一步提高城市路网的连通性和可达性。新建、改造、提升银河路、开越路、唐古路等50条(段)道路,全长43.16公里的城市二环路项目竣工通车,拓展城市骨架近90平方公里,对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城市形象,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道路里程达2140.61公里、路网密度8.6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20.52平方米。地下管网不断辐射延伸。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在全省率先投入运行,自北向南打通了7.08公里的城市管廊“主动脉”。明湖路、学院路110千伏变电站出线隧道工程建设,为市区供电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累计新建地下管网长度达216公里,改造供水管网360余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284.044公里,市、县建成区市政主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在建设好城市“面子”同时, 让城市的“里子”更可靠。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成功入围全国首批、河北首个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投资约55亿元,利用中央补助资金6.1亿元。随着新项目的完工投用,我市城市道路建城区积水道路不断减少,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及地下空间利用水平得到提升,城市水安全不断强化,水环境持续改善,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城市发展安全韧性显著提升。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完成了净水厂一期改造并投产,庆南水厂改扩建工程实现调试通水;新西郊、东北郊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主体竣工,唐山污水处理在全省率先实现“类IV类”目标;建成9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投入运营,焚烧处理能力为7150吨/日,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全域全覆盖。2020年至2022年8月份,完成城市公共停车位4.5万余个,有效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园林建设持续升级。累计完成植树52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2500公顷,290个单位和110个居住区完成庭院绿化提升,71条道路完成“一街一景”建设,城市环线完成景观覆绿,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和星级公园等47个,人民、铁西、劳动、双拥、法治等一批公园游园和100余个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实施凤凰山公园凤凰亭维修,大城山公园、大钊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为市民营造了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7%;绿地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1平方米。城市水体治理取得实效。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出水化学需氧量指标实现联网在线实时监控,中心区生活污水处理出水水质远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中心区5条河流82.5公里流域实现雨污分流,实现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保护城市地下水资源,累计完成地下水压采水量4630万立方米,为推动全市水源涵养修复,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做出了城管贡献。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紧盯空气质量稳退“后十”的目标,下决心解决市政扬尘、道路扬尘、渣土运输、垃圾填埋等环境问题,严管市政工地,确保达到“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的标准;常态化开展“洁城洗厂”专项行动,道路保洁实现“以克论净”;全市11座生活垃圾场启动封场治理、生态修复;动态掌握渣土运输企业及车辆底数,目前全市共有926辆渣土运输车,已全部联网,实现即时监控、轨迹追踪、禁行报警等“全时段、全信息、全过程”在线监控,全力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根本好转。

  党的十九大以来,城市治理能力实现新突破。全面打造深度洁净城市。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全面开启市场化模式,实现了辖区可作业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累计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367座,共享开放沿街单位公厕298座,城市公厕少、脏、差的局面大为改观。实施新建、改造城市垃圾转运站159座,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率保持100%。城市夜景亮化提档升级。近年来,对城市重要节点景观亮化进行提升,在建设路、新华道、大庆道等增设景观灯饰675套。完成新华道、建设路、南新道、站前路夜景亮化提升集群工程,打造了“两纵两横百点”的城市特色景观轴。大力实施城市路灯改造工程,更新了南新道、建设路等中华灯光源,城市一环线、83个小区、26条道路的老旧路灯设施得到全面升级。智慧城管建设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城管建设体系不断完善,环卫、水务、照明、公交、执法、防汛、桥梁7大智慧场景应用逐步推进,为构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与住建部实现联网提供了基础支撑,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民生服务“一站直通”的模式不断成熟。智慧城管系统巡查范围增至主城区230条道路、154个网格,累计发现处置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156.8万件。垃圾分类成效持续巩固。严格贯彻落实住建部垃圾分类“国检”评估要求,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扩面升级。截至目前,全市2043个居民小区、2157个公共机构(场所)开展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到71%和100%。已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4692个、可回收物投放点205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9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10个,全市468辆各类垃圾收集转运车实现喷涂统一、规范标识。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围绕城市“十乱”重拳出击,大力开展积存垃圾歼灭、规范户外广告、空中飞线治理、城乡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治理,渠化改造46个交通路口,496条背街小巷完成综合整治,成功创建10个“美丽街区”、10条“精品街道”、59条“四化”样板示范街,400个绿色社区正式挂牌,城市尽显文明之美,正成为唐山最鲜亮的底色。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城市供水保障安全可靠。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用户服务办结率、用户安装及时率及管网抢修及时率均达99%以上。累计完成301个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任务,“三供一业”涉及的146个小区7.3万户居民纳入市级供水统管,149座老旧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完成,让千家万户享受到了专业化、智慧化、标准化的二次供水服务。庆南水厂至南湖水厂输水管线、大洪桥水厂输水管线,丰南区输配水连接线工程全部完工,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愈加完善。城市排水发展动能强劲。中心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水质合格率100%。形成了好氧堆肥、板框脱水、污泥焚烧多元化的污泥处置体系,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稳定达到100%,资源利用率达到75%,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走出污泥处置困境。再生水回用规模不断扩大,年输水量突破3000万吨,中水用户已覆盖钢铁、热电、绿化浇灌、道路喷洒、冬季供热等多个领域。城市公交出行更加便捷。累计开通、延伸、调整公交线路81条,个性化定制公交线路达到45条,实现了5分钟换乘、500米乘车,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全面落实现役军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完成公交车辆换代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空调车占比达到100%,推行多样化公交出行便民措施,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与全国300多个城市公交乘车互联互通,全面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用户使用超过570万人次,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出行需求。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张祚建同志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共享单车在唐山市投放运营以来,在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产生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等一系列城市管理新难题。为做好今年的城市综合治理工作,我市在共享单车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唐山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协调处负责人 孙嘉赓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针对今年创城迎检标准新要求,我局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总量控制。唐山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科学测算,明确将市中心区投放总量控制在当前2万辆,其中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各1万辆,后期根据运营需求对各企业配额进行动态增减。

  二是施划停车点位。坚持方便市民出行与保障通行秩序的原则,在商圈及主次干道、医院、学校周边等重要点位确定共享单车停放位置,按照不同品牌、不同颜色喷涂施划停放点位,已累计施划停车点位2900余个。

  三是科学精准停放。督导运营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所有投放车辆进行技术更新升级,确保电子围栏区域与施划停车点位高度吻合,达到停车区内90度精准规范停车。

  记者: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连续三年列入省、市民生工程,为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今年我市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方面下了哪些功夫呢?

  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 毛金荣

  我局高度重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不断创新建设模式,多方筹措资金,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潜力,增加城市停车设施有效供给。

  一是科学规划城市公共停车空间。加大对公园、学校、商圈、医院周边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力度,有效保障广大市民游玩停车、上学停车、购物停车、就医停车的实际需求。

  二是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争取专项债券、利用人防资金等多种形式建设停车位。丰润区中建城立体停车楼由唐山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出资承建,计划建设443个停车位;滦州依托地方立体停车设施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公园、医院新建665个立体停车位;正在实施建设唐山市路南区交大园地下人防工程项目,向社会提供310个停车泊位。

  三是依托重点工程增添停车设施。依托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位,如古冶区金山停车场493个停车位和开平区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800个停车位。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18433个停车位,完工率108.4%,唐山市提前4个月完成省达目标任务。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