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丰南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8-25 21:57: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25日讯(记者 冯喆)8月25日,唐山市召开丰南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丰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2345”总体工作布局,持续攻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项目稳投资、优结构、促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丰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永才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永才常务副区长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丰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孙永才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丰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丰南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作一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丰南区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2345”工作布局,锚定实现千亿GDP目标,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建立和完善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一体化项目工作推进机制,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持续提速在建项目、转化储备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45个,计划总投资771.7亿元;45个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全市排名第三;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始终保持全市前三;上半年全市项目观摩位居各县区首位。作为全市经济重镇,我区坚持不懈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进位突破。

  一、立足实际谋项目,持续优化产业项目布局。认真落实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全力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统筹推进“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

  一是聚焦全市12大重点产业谋项目。结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和我区比较优势,大力培育精品钢铁及深加工、精细化工、精品陶瓷、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制定了2022年项目建设“14233”工作目标,即安排省重点项目15个以上,市重点项目40个以上,区重点项目200个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左右,项目建设保持全市前三。

  二是聚焦传统产业迭代升级谋项目。全力打造全国品种最全质量最优带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精品卫浴和厨卫成套产品供应基地、全国最大防水卷材生产基地、京津冀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今年以来,全区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技改和再扩大投资“攻坚提速年”活动,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52个,计划总投资335.2亿元。

  三是聚焦新型产业增比进位谋项目。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能源等战新领域,谋划实施圣云科技、天一合农业机器人、九正药业、欧禹冶金传感器等重点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142亿元。目前,全区战新企业达到78家,战新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1%,居沿海各县区首位。惠达卫浴、华通线缆跻身全省战新产业创新百强。

  二、多措并举引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坚持以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促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生态优化、活力增强。

  一是全员组织发动,凝聚招商共识。先后组织召开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暨“四个一百”进唐山推进会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等全区性会议,进一步促进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掀起新一轮开放招商热潮。截至目前,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131.3亿元,在全市招商引资月度考核及全市招商引资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二是选准招商角度,创新招商方式。深入实施“西融京津、南向珠三角长三角、北进东北亚”开放战略,聚焦钢铁、陶瓷、装备制造和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战新产业、文旅产业、城市经济等主攻方向,进一步拓展商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家和专家人才、行业展会、线上平台等招商渠道,对照“四张招商图”,开展“人头对人头”精准招商,确保招商方向“切入准”、招商引资“不停歇”、项目推进“不断档”。目前,全区已有重点在谈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90.4亿元。

  三是突出人才引进,增强招才引智实效。鼓励区内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目前已新增研发平台、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家。全面对接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深入开展领军人才招引活动,已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黄金政策十二条》,拿出真金白银吸引优秀人才、缓解就业压力,目前已引进高校毕业生6912人,较去年翻两番,全市第一。深入实施“京津成果丰南转化”战略,重点抓好瑞丰钢铁与中国冶金规划院、东华钢铁与北京科技大学等8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完成华通线缆、君业科技等8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年产学研技术合作额将突破13亿元。

  三、优化服务促项目,打造营商环境良好口碑。牢记“营商环境是天大的事”,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更稳、市场主体更活、企业实惠更多。

  一是提速园区扩容升级,打造优质承载环境。重点打造陶瓷产业园、电子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轻工产业园,加快高新园、小集园扩区步伐,力争年内实现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0%以上,综合实力在全省A类开发区中争先进位。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20.2亿元,同比增长29.1%;地区生产总值301.3亿元,同比增长21.1%;税收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3.7%。

  二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打造良性发展环境。以“大包联大走访”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市场主体帮扶各项措施,按照“保重点、保新开”原则,通过现场办公、集中调度、政银企对接、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破解能耗、资金、运输等方面要素制约,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促成71家企业信贷投放44亿元。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亲清营商环境。以塑树“四最”营商环境品牌为目标,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新标杆。截至目前,11个项目进入“拿地即开工”审批程序,5个项目已完成审批。在全市创新实践“过堂式”审批模式,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开工,今年以来已促成新开工项目90个。

  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区将继续谋深谋实项目建设工作,在项目招引上“求突破”,在手续办理上“当保姆”,在难题破解上“出实招”,奋战三季度、冲刺全年红,全面提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孙永才常务副区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近年来,丰南区项目建设工作亮点频出,请问在服务项目开工建设方面有哪些有效的措施?

  丰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孙永才

  为提速项目手续办理,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我们着力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专班推动。成立了由区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细化设立9个工作专班,形成了分工明确、指挥顺畅、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盯办机制。各专班协同作战,压紧压实“属地追专班、专班追企业、企业追三方、领导搞服务”的闭环责任,逐项目、逐环节、逐问题一盯到底。

  三是强化过堂审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履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逐一制定审批“横道图”。各专班审批主管部门开展“过堂式”流水作业,为项目单位提供从简从快、联审联办的高效审批服务,杜绝“开工慢、落地难”问题在丰南发生。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网上场景议定、视频互动评议、专家电子签字等形式,完成了“不见面”审批,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开创了项目审批新模式。

  四是强化日常调度。对所有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强化密集调度、顶格调度,逐项目听进度、找问题、拿措施、定节点、拍责任,由督导专班盯办进度、汇总通报,确保各个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记者:去年,丰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请问今年的“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果?

  丰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孙永才

  去年换届以后,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区上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今年,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巩固发展优势,我区于7月中旬开始,启动了新一轮攻坚行动,计划到10月底结束。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

  招商引资方面,各条战线总动员,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对照“四张招商图”,开展精准对接,先后拜访国际氢能中心、祥业科技控股集团等知名企业42批次,接待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九晋能源有限公司等客商54批次。8月5日,在我区招商项目联合评审会上,15个项目通过评审并进入签约程序,计划总投资214亿元。

  项目建设方面,推行“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每月一讲评、百日一排名”工作举措,包联区领导采用听取汇报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力促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攻坚行动以来,新开工投资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06亿元;35个保投产项目中,已有7个项目试生产;15个停滞待盘活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成功盘活。“百日攻坚”行动,将对投资、税收、就业等方面起到积极拉动作用,为丰南稳经济大盘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丰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