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芦台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9-01 15:50:4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1日讯(记者 冯喆 侯嘉正)9月1日,唐山市召开芦台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芦台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2345”总体工作布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做优做强“3+2”现代产业体系,以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富裕、繁荣、生态、幸福”新芦台。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董志军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董志军副主任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董志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近期以来,芦台经济开发区坚持我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严把“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建设周期、规划设计”四道关口,坚持“机制、依约、督查、服务”四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全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185.7亿元,其中18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63.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3.2亿元。在项目建设的强势带动下,我区2021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5%。上半年,我区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营业收入增长13.4%,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以延链强链加速集聚,“3+2”产业体系初具雏形

  近年来,我区针对自行车、现代家居、新型采暖设备三大传统产业抓提升,针对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两大新兴产业抓培育,“3+2”产业体系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用足用好四张“招商图”,聚焦产业链条和上下游项目进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达到引进一家、集聚多家的全产业链落地效果。

  一是自行车产业转型发展。瞄准自行车产品由低端通勤类向高附加值休闲运动类转变,充分发挥芦台“全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引进伯纳德运动器材、正特科技、宁悦运动器材等整车项目,完成了自行车零部件制造向整车研发生产的跨越;大力实施长鹰信质电机定子生产基地、金亨通碳纤维零部件产业化等项目,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更加广泛。

  二是新型采暖设备产业智能发展。以品牌化、集聚化为引领,芦台“全国散热器科技产业化基地”进一步扩规模、强品质。以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大通金属、省名优产品企业圣劳伦斯等18家龙头企业为带动的215家采暖设备市场主体,不断加强研发、创新工艺,向着客户定制、智能供暖方向发展。

  三是现代家居产业外向化创新型发展。以现有产业主体为基础,推进产业外向发展扩大,引入“互联网+”模式,嘉利信得、华澳盛世等企业不断推动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演变。家居产业全年出口创汇16亿元以上。

  四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动发展。完善创新平台,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做强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高端通用设备产业,引进世界排名前三的亚联机械高端装备制造、华舜汽配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项目支撑日益凸显。

  五是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式发展。依托区位优势和龙头企业带动,以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为发展导向,荣获国家钢结构金奖的东方诚建设集团、新三板上市公司诚栋集团等项目构建了我区集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新型建材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以创新驱动赋能提效 高新特新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一是大力发展战新产业。坚持优布局、提品质,推动亚联生物质材料中心项目,建设世界领先的生物质材料工艺研究实验室,实现新技术的产业化。推进东方诚集团引进全智能装配式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从下料到成型焊接、两涂两烘成品下线的自动化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8月,规上工业企业91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18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建立行业龙头型、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库,培育远大洪雨、金湾特碳、金亨通车料等一批省级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支持企业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达2.55%。

  三是全面实施技改提升。以“企业技改提升年”为契机,以规范化厂区、数字化智能化车间、高质量研发中心和特色化产品展厅“四个一”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产业数字化”工程,有力推动企业提档升级。第一批纳入提升的企业60家,拉动技改投资45亿元。

  以精准防控保通保畅 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我区特殊的区位受天津、唐山两地疫情叠加影响,我们全力协调疫情期间各类问题,常态化高效落实“人头对人头”机制,力求不让一个项目停工、不让一家企业停产。

  一是保运输。通过开展跨区域协调、建立疫情防控“白名单”、特殊需求一事一议等方式,实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特别是在北京、天津疫情最为紧张的时期,制定专项方案,专人对接服务,为亚联机械、富力智能家居工厂等省市重点项目提供支持。

  二是保用工。对区内通勤人员,采取签订承诺书、定期核酸检测、“点对点”闭环管理等方式,确保“不脱环”“不破环”。对外地员工,严格落实居住地管理,确保不出问题。实现16000名园区员工安心务工。

  三是保资金。充分调动本地及唐山、天津宁河以及其他地区商业银行等三方面金融机构积极性,召开10次“政银企”对接会,组织16家金融单位来区对接,为区内企业授信21亿元,落实贷款3.9亿元。

  四是保进度。深入开展线上“一对一”调度,定期同因疫情无法来芦的投资人视频连线,专题分析存在问题,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总投资204.6亿元的64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25个省市重点项目已经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88.74%。

  以深化协同搭建平台 优质服务塑造芦台品牌

  以津冀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为依托,全方位融入协同发展大局。

  一是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我们靶向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需求,实现引进京津项目138个,协议总投资527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1个,天津项目57个。

  二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与周边天津宁河交通体系对接,构筑“对接南北、联动东西”的交通网络。积极探索两区公交互通,建立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全面满足两地居民往来需求。

  三是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享。落实京津冀区域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与天津宁河实现联防联控、区域协同。目前,我区与宁河大北产业园正在推动污水统一处理、热力统一供应等方面的开展深度合作。

  四是推进公共服务统筹管理。探索合作办学、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医疗机构引进、文体合作交流等共建机制,提升城市主体功能配套水平。

  五是叠加激励产城融合。围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在落实我市“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的基础上,制定了“招才汇智”八方面叠加政策,同时谋划建设集人才公寓、孵化基地、研发中心、酒店于一体的人才家园项目,力争实现人才集聚和配套基础设施水平相互促进。

  六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实做精“全程代办制”、干部包联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芦台是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产业新城,是河北位于天津的魅力飞地,希望同志们、新闻媒体朋友们到芦台走一走、看一看,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关心!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董志军副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我们了解到芦台开发区是我省唯一一块全域在天津市境内的“飞地”,请问芦台在自身招商吸引力上有哪些独特优势?

  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董志军

  芦台作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主要有以下六方面优势。

  一是芦台地理区位有优势。芦台地处京津唐“金三角”腹地,位于天津市宁河区境内,距北京100余公里,天津60公里,滨海新区10公里。112国道横贯全区,滨保、塘承等七条高速互通互联,形成“半小时上天入海,一小时进京下卫”的交通体系。

  二是芦台产业体系有基础。芦台具有“3+2”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散热器科技产业化基地和北方家具制造出口基地,自行车零部件、现代家居、新型采暖设备三大传统产业全面上档升级。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两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芦台经济新的增长极。

  三是芦台产城互动有前景。区域住宅配套充足,医疗卫生、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融合互动的良好态势已然形成。

  四是芦台协同发展有助力。芦台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天津市委、市政府共同命名的“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我们与天津宁河“十四五”规划同步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文化、教育、医疗、劳动就业合作广泛。

  五是芦台土地资源有空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开发区规划建设用地规模14.87平方公里,目前仍有4700亩工业用地、2300亩城市建设用地可承载各类项目。正在修订的《芦台经济开发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计划再扩大建设面积26.97平方公里。且芦台多为国有土地,地形方正、地势平坦,可连片开发。

  六是芦台投资服务有品牌。芦台立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由开发区专业团队全程代办行政审批事项,主动搭建金融服务、人才交流平台,为入区企业提供最优“一站式”服务。

  记者:我们了解到芦台的目标是打造“产业新城、魅力飞地”,请问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上芦台有哪些成果?今后作何打算?

  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董志军

  产城融合城市是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产业是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芦台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上,投入强度和推进速度前所未有。富力城、金茂府、棚改二期等小区全面入住,投资2.6亿兴建的教育园区中小学校投入使用,医院综合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即将完工,新增硬化绿化57万平方米,城市面貌品质大幅提升。在产业集聚上,“量”“质”齐驱彰显发展新动能。“3+2”产业体系特色鲜明、初具雏形,贡献了80%以上的工业产值,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195家、22家、18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3家,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攀升。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将进一步丰富城市资源,着力引进城市驿站、交通驿站项目,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校外迁,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不断提高人口集聚度。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丰富产业业态,利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建立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与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起步区相融合,重点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奋力打造产业新高地,多措并举构建产城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芦台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