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玉田县“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侯嘉正
2022-08-26 16:54:15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26日讯(记者 冯喆 侯嘉正)8月26日,唐山市召开玉田县“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玉田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2345”总体工作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项目招引及建设上精准发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新引擎。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虹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虹常务副县长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虹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玉田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表示诚挚欢迎!

  近年来,玉田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大的历史性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项目招引及建设上精准发力,逐步形成了重点项目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49个、计划总投资1741.17亿元,列入省市重点项目85个,完成总投资294.48亿元。在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观摩活动中排名始终靠前。特别是北京建工新科唐山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造了玉田县项目建设史上开工建设最快、完成质量最高的“建工速度”,相关经验做法被《唐山劳动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为加快推进我县项目建设,重点用好“四大抓手”:

  一、抓机制保障 以高点定位统筹项目建设

  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玉田县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县级重点项目库,动态完善了新开、续建、保投产、前期“四个清单”,建立完善重点项目日常调度,

  县领导层级调度、专题调度,责任单位点对点调度机制,高点谋划、高位推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同时,研究制定了“二次创业”政策、“科技十条”、隐形冠军培育方案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做优做强;根据重点项目建设程序和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筛选整理形成了《玉田县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手册》《玉田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本通》,向企业发放千余册,切实将政策“红利”送到了企业手中;对重点项目发放《绿色通行证》,优先办理各项手续,抓实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入统全过程,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定期调度、现场办公等各项机制,全面提速项目建设进程。今年参照市月讲评会议形式,结合县域实际,研究出台了《玉田县10个具象指标考核办法》,拿出专项资金对完成好、进步快的单位予以奖励,已召开三次“玉田县月讲评会议”,累计拨付奖励资金410万元,有效激发了各级各单位抓投资、上项目、稳市场的积极性。

  二、抓过程管控 以全程跟踪狠抓项目建设

  坚持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以省市级项目为重点带动全县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努力在项目建设的“效率、效果、效益”上实现强力突破。重点抓好“四个导向”: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深度谋划储备一批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同时加大省重点项目申报力度,随时达标、随时申报、可报尽报。2022 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3个,计划总投资620.01亿元,其中,纳入省重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68.66亿元;纳入市重点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298.68亿元。4月份投资和重点项目月考核排名全市第3位,并在全市月讲评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

  二是坚持结果导向。深入挖掘县内重点项目,把好开工数量和质量关,确保项目真开工、有进度。今年一季度有4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二季度有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个数排名全市第1位;在全市第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中,我县排名全市第6位。同时,盯办开工项目及时入统,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把重大项目建设的“任务单”转化为经济指标增长的“成绩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抓重点、破瓶颈、促发展”攻坚行动,积极破解项目各环节瓶颈制约,先后协调解决了博科晶汇、华创钢结构等项目取土问题,杭萧钢构等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打牢基础。同时,利用人才市场网站等线上线下平台举办了“玉田县2022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暨唐山凤凰英才人才政策3.0升级版宣传推介会”等招聘会,积极推进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988638张,签约引进高校毕业生4209人。为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我县在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配套制定了《玉田县贯彻落实省市稳定经济运行一榄子措施及配套政策 支持县域企业(项目)发展的若干措施》,创新性提出了12条县级配套支持措施,通过资金支持、做优服务等形式,支持项目加快建设,跑出了玉田助企纾困、促进发展的“加速度”。

  四是坚持责任导向。一方面,深入包联指导。持续开展全县“万名干部联企业”活动,全面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制定了2022年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对全县54个重点项目、171家重点企业全部落实了“六包”责任制,即包惠企政策落实、包项目问题解决、包企业发展谋划、包上级资金争取、包重点项目争列、包疫情防控落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帮助项目(企业)对冲疫情影响,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工投产。另一方面,强化双向约束。对因项目方问题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的,重点调度、挂牌督办,督促项目方尽快完成地质勘察、施工设计、环境评价等前期工作,对项目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适时启动土地腾退程序,倒逼低效企业退出,实现“退二优二”,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三、抓营商环境 以精准指导服务项目建设

  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机制,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建立“拿地即开工”项目动态储备库,逐项目发放审批改革“明白纸”、制定“审批流程图”,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各责任部门安排一名副科级干部全程跟踪指导、帮扶代办,做好点对点服务。今年全市“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改革实施以来,我县抓早动快、狠抓落实,目前共有35个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审批程序、目前已办结34个,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市级领导充分肯定,并在1月份全市抓投资上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月讲评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同时,坚持有诺必践、新官理旧账,崇尚契约精神,着力破解兴邦管道、多邦环保等项目建设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轻装上阵、焕发活力。重点聚焦“小微腐败”问题,深入开展“走进企业、护航发展”活动,下大力整治营商环境,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重点查处以岗谋私的“中梗阻”案件,打造公平、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

  四、抓招商引资 以源头活水助力项目建设

  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打好招商引资“五大攻坚战”,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和农业园区招商主战场作用,持续开展“四个一百”等活动,坚持每季度举办“招商擂台赛”,推动全员招商提质提效,努力为我县项目建设引入“源头活水”。

  一方面,做足“优中做强”。坚持对接京津、放眼全国“双向发力”,围绕我县“4+2+3”现代产业体系“精准招商”“以商引商”,用好商务考察路线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商务合作机会图、平台载体导引图“四张招商图”,加快引进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持续加大中建集成房屋、智能印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洽谈力度,确保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达效。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招商接洽活动170余次,专题推介会10次,有效对接亿元以上项目75个,累计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205.93亿元。重点在谈在联项目25个,计划投资215.4亿元。

  另一方面,做好“有中生新”。坚持既有企业和新建项目同等待遇,鼓励企业抓技改、上项目,实现“二次创业”,着力打造支撑玉田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晶玉科技、杭萧钢构等企业新上一批战略支撑性产业项目,支持海泰新能立足光伏绿色产业,继续扩大光伏组件生产制造能力,打造光伏支架生产基地,拓展光伏发电项目应用领域,推行“渔光互补”“牧光互补”“农光互补”发展模式,加快制氢设备生产、氢能存储、加氢站等项目建设,打造“全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开展“金凤还巢”活动,深入挖掘我县在外工作或创业人员情况及科技型人才信息,引导其回乡投资创业。

  下步,我县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贯彻落实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在谋划项目引领性、带动性,补齐产业短板上下功夫,落实“清单推进、层级调度、领导分包、双向制约”机制,集中力量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李虹常务副县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通过刚才介绍,我们了解到玉田县上半年集中开工项目达到76个,请问玉田县是如何做到半年就有如此多的开工项目的?

  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虹

  我县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41个,项目个数排名全市第5位,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35个,项目个数排名全市首位。众多项目开工建设主要得益于两方面:

  一方面,我县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手续跑办季”活动,有27个重点项目在一季度办结了全部前期手续,为项目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我县不断拓宽招商路径、丰富招商手段,先后引进齐齐哈尔中拓高铁维修平台等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落户玉田,形成招商引资项目“谋划—洽谈—签约—开工—投产”全链条推进模式,为玉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和澎湃动力。

  记者:请介绍一下玉田县在落实“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虹

  我县高度重视“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始终秉承“要素前置”理念,突出土地要素在项目建设中的基础和关键作用,让土地等项目,而不是项目等土地。为此,专门成立土地报批协调领导小组,持续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和向上跑办力度,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今年预计整理土地占补平衡指标650亩,转用征收的2600亩项目用地正在组卷报批,将最大程度保证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同时,坚持把园区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持续向园区下放审批权限,搭建项目“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项目审批平台,建立“拿地即开工”项目动态储备库,逐项目发放审批改革“明白纸”、制定“审批流程图”,各责任部门安排一名副科级干部全程跟踪指导、帮扶代办,逐项目分析研究、督导调度,第一时间破解瓶颈问题,大大缩短了项目从洽谈到建设的周期时限,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玉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