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丰南区民情网格图尽显基层服务实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子娟 于杰 冯立华
2022-08-27 22:26:44
分享:

  “格底用蓝、粉、绿三种颜色区分出自住、出租、空房,党徽代表在职党员,‘60’代表家有60岁以上老人,‘残’代表残疾人家庭,‘独’代表独居老人,每个标志都有自己的含义。”丰南区新华社区的网格员王甜甜指着民情网格图说。

  近年来,丰南区推出“睦邻党建”特色品牌,设计绘制民情网格图,着力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全科网格”,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方式现代化。

  青年路街道在原有网格范围内开展“民生大走访”“民情大排查”等活动,设计专用居民情况登记表与网格情况统计表,以户为单位详细登记房屋状态、居民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兴趣专长以及人员类别,更新居民底册台账。以网格为单位,按照楼栋、底商实际方位排列绘制民情网格图,一户一格。对照居民底册台账,在网格内以不同图标显示12类人群。

  据了解,民情网格图可以更清晰、更直观地展现网格的居民构成,便于快速查询检索。在工作中,社区工作者人手一份,可随时查阅、随时补充。相较于以往的表格台账,民情网格图更有利于工作人员运用上手,方便各类志愿者、热心居民协助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民服务与社区治理活动,如对独居老人,每日电话联系、每周上门探访;对残障人士,定期上门办理各类业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对60岁以上老年群体,重点关注他们的用餐、用药、就医等问题。各社区真正做到“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社会治理无盲点”,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基层,网格化,服务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