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西“五老”工作站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梁中凯 樊金霞
2022-07-13 14:24:00
分享:

  自2018年起,迁西县积极搭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活动平台,成立“五老”工作站,组建“五老”宣讲团,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大力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创新务实、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宣讲活动,丰富多彩

  开展党史教育宣讲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迁西县党组织的建立过程、抗日战争时期的迁西县党组织等方面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青少年深受教育和触动;开展健康教育宣讲活动,围绕健康科普知识开展讲座,以四季如何预防感冒、肠胃炎等常见病为主题进行讲解,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通俗易懂,为孩子们养成卫生好习惯打下良好基础。

  关爱帮扶,情暖学子

  “五老”关爱团经常深入到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关爱帮扶工作。脑峪村地处偏远,没有儿童游乐设施。关爱团得知情况后,为该村购买了滑梯、木马等,并给孩子们发放新书包,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为8位贫困学生捐助现金1500元,并把米面、衣服、玩具、保健颈椎枕等物品分送给每个家庭。为步入大学校园的部分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发放每人2000元的圆梦助学金。通过为青少年办实事,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大手拉小手,营造校园良好秩序

  “五老”关爱团积极配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我是小交警”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交警支队的民警定期到校园为孩子们传授交通知识,对“小交警”们进行业务培训,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段特点,用翔实的数据、身边的案例,进行具体形象地解读,分享安全新理念,教育大家敬畏法律,敬畏生命,养成良好习惯。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教育作用,形成了社会广泛参与、维护与自护相结合的青少年交通安全保障机制,为共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五老,迁西县,未成年人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