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路南“永福工作室”积极探索居民自治新途径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刘大民
2022-08-30 12:42:45
分享:

  “站起来、富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段朗朗上口快板伴奏的说唱声从学院南路街道双新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室传出,社区喜洋洋艺术团快板队队长马美艳正在与伙伴们排演群口快板舞蹈《我是中国人》。

双新楼社区喜洋洋艺术团快板队在排演群口快板舞蹈《我是中国人》。刘大民 摄

  “姐妹们都是刘振东老师的学生,刘老师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快板名家,他出门了,可他安排的节目是要在‘十一’社区汇演中表演的,我们一定要排演出喜洋洋艺术团中最靓的节目!”马美艳握着“永福工作室”负责人刘玉芹的手说。

  2014年双新楼社区居民张永福以“自己的事自己管,大家的事大家办”为出发点,探索出一条居民自治的新途径,使社区的居民真正成为守望的主角,他创办了“永福工作室”,坚持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各类贴心服务活动。在2019年,张永福因病去世,但是他的精神却始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老伴刘玉芹继续发挥余热毅然扛起“永福工作室”的大旗,带领着喜洋洋艺术团、“小红帽”治安巡逻队的党员、居民志愿者们为居民服务,传承“永福精神”。

  近三年来,在刘玉芹的带领下,“小红帽”治安巡逻队的志愿者们坚持义务治安巡逻,排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平安社区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喜洋洋艺术团评剧队、舞蹈队、歌咏队、快板队等文化志愿者们宣传文艺作品,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有了‘永福工作室’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双新楼社区的居民自治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刘楠楠向着刘玉芹竖起拇指赞许道。

关键词:居民,生活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