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市路南区:启动“英才聚智”政策十条 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2022-06-16 16:50:55
分享:

  唐山市路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从高站位,区委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讨会,现场办公。组织部门牵头,多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结合产业分布、企业需求等,找准人才工作的切入点,在宣传落实“凤凰英才”3.0基础上,制定《路南区“英才聚智”政策十条》,并配套保障资金4500万及1+N政策细则,推动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全面实施。

  注重生活保障,关爱人才有力度。诚意招引青年人才,翻倍叠加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政策。全职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在市级给予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和30万元购房补贴的基础上翻倍,路南区再给予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和30万元购房补贴;全职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市级给予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和10万元购房补贴的基础上翻倍,路南区再给予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和10万元购房补贴;全职引进的“双一流”院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生活补贴翻倍,再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普通本科生也可享受10万元购房补贴政策。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政策还可同时享受。为了支持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发展等域内高校发展,凡外地来该学校任教每年累计满一个月的,同样享受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政策。

  优化就业环境,支持创业有温度。对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烈士子女等高校毕业生,给予4000元的求职补贴。对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和招用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人2000元。对接收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一定比例的就业见习补贴,疫情期间,见习期满后仍未实现就业的,见习期可再延长一年。选址友谊天地一号综合楼,建设3000平方米左右的人才公寓和5200平方米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在路南区就业创业基地注册企业的大专以上学历大学生可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并提供免费人才公寓居住。享受人才公寓入住政策后,符合购房补贴政策的,还按相关标准给予补贴。政策享受人群由毕业2年择业期内,延长到毕业5年内,汇聚青年人才创业大军。

  赋能区域发展,培养人才有广度。聚焦城市治理,对新取得中级、高级社工师职业资格的,给予每人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聚焦乡村振兴,区内每2年择优评选“乡村振兴优秀人才”10名,给予每人5000元一次性奖励;聚焦教育发展,对区属教育系统全职引进或自主培养的国家级、省级以上荣誉获得者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活动经费支持;聚焦城市就业,建设路南区“零工市场”,选取“老火车站、南湖市民中心、梁家屯路街道初心家园”,建设零工市场服务中心,并在小区建设“零工驿站”,形成“3+N”(3个中心,多个驿站)实体零工服务场所。

  在此基础上,路南区将继续加大“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及路南区叠加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擦亮路南引才品牌。制定“十个一”工作方案,(“十个一”暨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制定一套政策细则,发放一批宣传册,拍摄一部宣传片,打造一处人才阵地,开展一系列高端人才活动,选派一支智力团队,组建一支招引团队,开通一部热线电话)将优惠政策以“人头对人头”的形式送到2.3万家市场主体手中和有关高校毕业生的家庭中,让人才政策广覆盖。例如,一位“双一流”院校本科毕业生,已经签约天津企业,在了解路南区政策后,愿意放弃天津户口来路南建设发展。教育局到重点部属师范院校招聘老师时,一名毕业生改变意愿,与路南区教育局签约,政策的出台和宣传取得良好效果。近日,我们精准对接热线问题,又公布了人社、商促、发改等业务部门电话,解读政策,“两诚招才”(诚邀外地大学生来唐,诚请在唐大学生留唐)吸引更多的人来唐干事创业。

关键词:路南,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