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6-03 09:02:17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2日讯(记者 冯喆)6月2日,唐山市召开“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以下简称“省政府2号令”)要求,着力提升全市“双控”机制运行质量,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安委会决定将2022年确定为“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就我市“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活动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先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二级主任科员高俊宏女士。

  首先,请周雁军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雁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我市“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活动的背景和目标:

  一、“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活动的背景

  实施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2022年初,唐山市部署了“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活动,并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了《唐山市“双控”运行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方案中将2022年确定为“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分三个阶段实施,计划通过一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唐山市“双控”机制运行质量。

  二、“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活动的目标

  2022年全市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要着力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双控”机制运行与管理实际“两张皮”的问题,发挥“双控”机制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核心作用,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双控”机制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风险可视化、作业追踪动态化、隐患排查移动化、安全预警实时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安全管理本质化的目标。12月底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炼“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工作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对“双控”效果进行评估和总结,转化为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的长效机制。

  三、“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活动的主要内容

  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拓展风险识别范围,全面精准辨识。二是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现有效监管。三是合规制定管控措施,实施精准管控。四是强化全员教育培训,提高运维能力。五是深化排查治理,动态消除隐患。六是规范风险公示公告,落实警示警告。七是健全政策激励机制,激发参与热情。八是优化信息平台功能,实行智慧监管。九是定期评估执行情况,确保机制运行。十是建立长效推进机制,压实监管责任。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周雁军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2022年是“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生产经营单位是“双控”机制建设的责任主体,生产经营单位怎样才能全面精准辨识风险,并对风险实施精准管控?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二级主任科员 高俊宏

  这要求做好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全面精准辨识风险。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参照全国同行业发生过的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国家和省发布的判定手册中明确的各类风险,围绕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和环境的不良因素等要素,全面辨识生产经营系统中的设备设施、作业活动、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对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岗位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的风险辨识。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使用新设备、变更工艺技术过程中,在生产经营环节或者生产经营要素发生重大变化,高危作业实施前,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都应当及时开展辨识,并根据辨识情况及时调整风险管控信息台账。

  二是对风险实施精准管控。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风险因素辨识的结果和风险分布图的内容,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从工程技术措施、安全管理措施、个人防护措施、应急救援措施等角度研究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明确管控重点、管控部门和管控责任人。特别是针对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动火作业、危险物品装卸作业等动态作业、临时性作业,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强化动态风险管理,加强临时性作业审批、动火作业审批和现场管理,制定专项作业方案和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在重点作业环节和作业岗位,实行动态监管,推行“双人作业、书面确认、专人确认”等多种安全确认,确保各类风险处于严格管控状态,确保全员全流程全方位生产安全。

  记者:2022年我市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取得实效?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二级主任科员 高俊宏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领导。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目标,细化任务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市安委会已把推进“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工作纳入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并加大考核的权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三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把“双控”机制建设及有效运行情况纳入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验收、安全标准化审查内容。凡未有效运行的,一律视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整改完成并经过现场复核后,方可进行复工复产。

  四是严格执法,强力推动。把“双控”机制建设纳入到集中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检查内容之中,凡执法必查“双控”机制建设,倒逼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推进“双控”机制高效高质量运行。

  五是及时评估,定期通报。市安委办对“双控”运行质量提升年工作进行定期调度,并对每个阶段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和信息化处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