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迁安:精准施策“四强化”不误农时忙春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海民
2022-05-15 00:39:37
分享:

  连日来,迁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抢抓农时,与节令赛跑,稳步推进春耕备播各项工作,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强化统筹,周密部署具体化。按照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决策部署要求,迁安市通过视频会议专项部署,21个镇(街)迅即启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并结合辖区春耕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及时统计各村种子、化肥等农资及老弱病残,特别是因疫情被隔离的农户、封控在企业上班人员的生产需求情况,摸清底数,全面压实镇(街)、村两级主体责任,并积极协调,加强督导,在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分时段、错峰、有序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迁安市彭店子镇花生播种现场。梁文侠 摄

  强化保障,农资供应科学化。充分发挥镇(街)指挥协调、各村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实行农资代购制,明确“点对点”无接触配送机制,将农资配送至卡口,分时段错峰领取或派送。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在优先保障各镇(街)、村运输农资和农产品及医护物资车辆、人员通行的前提下,对所有农资优先承运、优先装卸,切实打通保障农资运输的“绿色通道”,及时满足农民获取农资的需求。目前,全市共筛选247家农机服务合作社及大户、26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春耕托管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物资供需不中断。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镇(街)已累计储备春季种子2500余吨、肥料近8000吨、农药60余吨,集中调配大小农机具1000余台(套),基本满足市域农业生产需求。

  严格管控,田间耕作有序化。充分发挥镇(街)巡查指导组、综合执法队、村“两委”、党员志愿者作用,不断加大强宣传力度和巡查频次,通过广播轮播、微信推送、分发张贴、督导检查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敦促广大村民外出农活不扎堆、不聚集、不逗留,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各镇(街)、村(社区)外出春耕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错时错峰,采取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作业模式,“点对点”闭环管理,坚决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同时,各镇(街)每天安排专人对春耕生产、农事活动情况进行巡查,利用高空无人机全域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稳定。

  强化服务,志愿帮扶精准化。各镇(街)通过组建“农耕志愿服务队”“种地突击队”,深入开展“村帮村”“手拉手”等活动,确保春耕生产有序、不误农时。镇(街)农业部门、村农技人员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积极提供春耕田间指导帮扶,及时发布天气、墒情信息,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实用服务。处于封控期的村(社区)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农户,可委托镇(街)、村组建的临时“助农帮扶队”或社会专业组织等代耕代种,确保农作物应种尽种,不剩一片土、不撂一片荒,切实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各镇(街)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可靠,为粮食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吴海民)

关键词:迁安,春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