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迁安: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立超 韩润泽 杨超 王金鑫
2022-05-08 20:55:02
分享:

  自4月18日迁安市疫情发生以来,迁安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社保职能,保民生、维稳定、兜底线,多措并举,重点做好养老、工伤、失业、失地待遇的发放工作,确保不受疫情防控影响,按时足额发放。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面临疫情封控期间工作人员无法返岗且企业养老全国统筹社保系统即将关闭等问题,该市于4月18日凌晨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电话部署成立抗疫情稳发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除重点封控社区外,全部下沉社区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充分利用休息时间统筹待遇发放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待遇发放两不误。

  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养老保险待遇方面,在疫情期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实行预约登记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按退休时间计发、补发相关待遇;失业保险待遇方面,对申领失业金和失业补助金的人员,通过下载“河北人社”APP在网上申领,着力推进在线上申领失业待遇;工伤保险待遇方面,在工伤保险待遇微信工作群里公开工作人员手机号,以方便工伤单位及时咨询相关政策业务知识,对于特殊业务,先由参保单位拍照相关材料预审,待疫情结束后递交纸质材料;城乡居民待遇方面,由村协办员和各镇社保站工作人员通过内网办理,特殊业务通过微信群拍照先进行预审,待疫情结束后递交纸质材料;机关养老保险待遇方面,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业务沟通,及时在线上预审审批。面临事态急、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该市将发放时间全部提前并压缩结算时间为3天,保持高压态势,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文档等多种线上办公方式,多方核算校验待遇发放数据,保时、保质完成了各项待遇结算工作。

  多部门协调联动。为有效避免疫情影响发放问题,及时与唐山报备对接,优先获得待遇发放问题的技术支持,同时第一时间与迁安财政、代发银行协调对接,确保社保各项资金在申请、拨付、发放环节绿色通行。截至4月20日,该市高效率完成了本月发放工作,足额发放各项待遇1.41亿元,惠及群众14.9万人。(商立超、韩润泽、杨超、王金鑫)

关键词:社保,迁安,疫情期间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