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实现“零跑腿”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郑芃芃 肖玉宏 张杰
2019-04-02 09:17:00
分享:

  目前,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周期已经到来,这是全面取消现场集中认证后迎来的第一个认证周期。唐山市如何实施认证工作?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实现了以信息数据对比为主、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软件认证为辅的新服务模式。

  在新模式下,绝大多数人员的认证由人社部门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管理数据比对来完成。在国外(境外)居住的人员,或者信息比对不能认证的人员,可以借助“老来网”手机APP进行远程自助认证。通过信息比对和远程自助认证都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人社部门将依托社区调查掌握相关信息,对行动不便者还可提供上门服务。

  据悉,认证周期不再限定在某几个月,而是贯穿全年度。参保人无需向人社保部门确认是否完成了信息比对认证。按相关规定,未完成认证的,将由工作单位或代理机构主动联系参保人并告知相关情况。

  全面取消现场集中认证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部署要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具体举措,通过应用信息化、社会化服务手段,做到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

关键词:唐山市,社保,服务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