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2022年第1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2-03-31 22:01:14
分享:

唐山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3月31日下午,唐山市举行2022年第1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唐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泽明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为此,我们邀请到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小璞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邀请到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叶术山介绍路南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唐山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梁杰就相关工作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石小璞副市长进行发布。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小璞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3月30日0—24时,唐山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9例。截至30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655例,其中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624例。

  下面通报一下唐山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一、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3月30日,全市圆满完成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因为迁安、乐亭、芦台、汉沽、海港、旅游岛解除封控管理后改为每周四、周日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所以全市应采样检测577.3207万人,实际采样577.3207万人。

  二、有序放开封控管理

  在30日零时迁安、乐亭、海港、芦台、汉沽、旅游岛等6个县(市、区)解除区域封控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分级分类精准管控的政策要求,统筹考虑唐山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经省、市专家分析研判,31日零时起,第二批曹妃甸、遵化、滦南、迁西等4个县(市、区)也已解除区域封控管理。10个县(市、区)已经陆续向社会发布解除区域封控调整为区域管控的通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抓紧抓实经济运行调度、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强化隔离点规范管理

  全市现有隔离点425个、房屋33166间(可用于隔离人员29771人),已启用隔离点325个、房屋21648间(隔离人员22872人)。为进一步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市级层面组织了6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各隔离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包联责任,督导各隔离点切实落实“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等硬件要求,规范风险人员分区分级隔离管理,涉疫垃圾、污水等收集处置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四、全力开展医疗救治

  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特别是对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进行多科室协同治疗、悉心护理,不断提高治疗精准性和有效性。严格患者出院管理和后续健康监测,防止出现反弹。30日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人、累计出院7人;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8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43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从严从紧从快从实、科学精准全面细致抓好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封控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管控区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按照“解封不解防”原则,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疫情“不输入、不输出、不反弹”。二是进一步强化隔离点和定点医院管理。隔离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防物防技防联动,认真排查软硬件环境、内部管理、值班值守、医疗废弃物和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漏洞,严格规范管理,防止隔离点内交叉感染;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严格接诊程序、强化医护人员管理,全面做好通风消杀、医废处置等工作,严防院感事件发生。三是持续流调溯源排查。对重点人员的流调排查工作开展全面复盘,强化公安、工信、公共卫生部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和专业优势,理清感染链条、查清感染源,确保形成流调闭环。四是科学精准消毒消杀。对消毒消杀工作严格“双签字”制度,确保压实各方责任,消毒消杀全面彻底、干净安全,避免二次感染。特别是对医疗机构、建筑工地、学校、养老机构、监所等人群聚集重点场所,定期开展环境消毒作业,实现“人-物-环境”同防,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主持人:感谢石小璞副市长的权威发布。

  现在进行现场连线,请路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叶术山进行发布。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叶术山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路南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来通报一下路南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3月20日,路南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这是2020年6月以来路南区首次发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卫健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路南区领导重视到位、决心一次到位、措施一步到位、群众支持到位,以冲刺姿态与病毒赛跑。截至3月30日24时,全区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在第一时间送至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与其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落实集中隔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主要开展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迅速优化指挥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把指挥部设在最前沿,围绕全域封控、流调和区域协查、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生活品保供、数据分析等关键环节,将原有指挥体系的20个分指挥部调整为24个,突出“精”“专”“强”,配强分指挥部力量,为全区抗疫工作注入强大信心和能量。同时,着眼于封控工作的重要性,在继续落实县级领导包联基础上,为每个镇街配备1-2名专门负责封控工作的县级领导,与各分指挥部条块结合、协同作战,力推整个指挥体系扁平、高效、顺畅运转。

  二、坚决果断做好区域临时性封控。将封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由区纪委书记和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牵头,压实属地责任,24小时看好门守好人。对外通道方面,为唐山南高速口配备由民警10人、交警3人、卫生健康局4人、交通运输局2人组成的执勤队伍,除服务保障、特种车辆以及涉及民生的特殊情况外,其余车辆严禁通行。出动14辆车89名警力,盯紧盯牢44个县域县间卡点,坚决守住“里不出、外不进”的防线。在新华道修建贯通东西的围挡,以物理隔断实现了全域硬隔离、大封控。村居封控方面,现有81个社区、52个村,共设立卡口261个,发动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志愿者等力量,严查人员进出。区内人员流动管控方面,通过路南发布公众号等渠道加强宣传,提高群众自我约束意识;36辆车、225名警力不间断巡逻,以“警车动”保“人员不动”。

  三、集中力量开展流调溯源和风险排查。坚持把握时间就是把握战机,将15支区级流调队伍与20支镇街流调队伍有机结合,可用流调力量全部压到一线,公安、工信、公卫“三公协同”,对阳性人员及密接等重点人群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截至3月30日,共完成流调报告251份。立足于“全市一盘棋”,建立协查函“即推即清”机制,与路北、开平等兄弟县区协同作战,累计收到协查函323份,全部规范处置完毕。坚持大数据先行、动员群众自报、网格兜底的排查思路,系统摸排涉盛华海鲜市场风险人员1143人,连夜协调曹妃甸、国际旅游岛等力量支持,守住了及时转运、应隔尽隔的底线。

  四、精心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全区设置361个采样点,配备884名采样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区直部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共5814名人员积极参与,有序组织居民开展核酸采样。成立流动采样队伍,对重病等不能下楼人员,上门采样。截至3月30日,全区已有序开展12轮全员核酸检测,每轮应检人口为303172,实检人口为303172,实现了应采尽采、应检尽检。

  五、有序开展生活物资保供。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保障方案》,在全区设置220个覆盖城乡的保供点,投入2603名工作人员,建立了“保供企业——保供点——网格员——居民家中”链条式无接触网格化保供体系。包括荷花坑市场在内的42家物资供应企业、66家药店参与保供行动,为居民提供蔬菜、米面油、肉蛋奶等14个品类多种标准包、特价包以及个性化点单服务。3月25日起,在市商务局指导下,又建立了淘菜菜线上APP下单——小区便利店中转——志愿者送至居民家门口的保供体系,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参与保供的便利店数量已增至191家。区市场监管和保供分指挥部对库存、销量及价格每日监测指导,成立10支监管队伍,开通4条群众投诉热线,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在丰富“菜篮子”的同时,坚决保护群众“钱袋子”。

  六、全力夯实防疫物资和力量储备。启用21个集中隔离点共计2329个房间,均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等标准建设;联系5个省份8家供应商,紧急采购价值约116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抗原检测试剂6.2万人份、连花清瘟胶囊4.5万盒、医用防护服3.8万套、医用N95口罩8.44万只、医用隔离衣10.69万件等,做到物资先行、有备无患。

  七、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为解决群众防控期间生活、就医等方面实际困难,3月27日起,我区设立“民呼我应”服务办公室,开通6312358热线电话,就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24小时收集、交办、督办、反馈,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下步,我区将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从严从紧从快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细致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广大居民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居家防疫,齐心协力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叶术山同志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您所在的媒体。

  河北电视台:我想请问路南区领导,路南区设立“民呼我应”服务办公室的初衷是什么?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叶术山

  考虑到居家防疫的居民、滞留我区的外地人员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路南区委、区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理念,由区委副书记牵头,抽调47名工作人员成立“民呼我应”服务办公室,开通号码为6312358的热线电话,专门就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收集、交办、督办、反馈。这是一条民生热线、民心热线。群众遇到难事,只要拨打6312358,24小时有人接听和受理。

  3月27日热线开通,截至3月30日,4天时间我们发动全区各方力量,共为群众解决、解惑各类难题988件,日均247件。

  主持人:感谢叶术山同志的答问。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长城新媒体:请路南区领导再详细介绍一下群众最关心的保供工作开展情况。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叶术山

  生活物资保供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也是区委、区政府最重视的工作之一。我区由两位分管副区长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各部门协调联动,确保此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目前我区保供工作主要依托两个体系:一是保供点体系,即“保供企业—保供点—网格员—居民家中”链条式网格化保供体系,由社区网格员每日统计居民的订购需求,再将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至居民家门口;二是保供便利店体系,即淘菜菜线上APP下单---小区便利店中转---志愿者送至居民家门口的保供体系。现有保供点是220个,保供便利店191家,两个体系都是无接触配送,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我区最大的食品保供企业是荷花坑市场,目前粮、油、肉、蛋、菜、奶等各类物资储备丰富、货源充足,请大家放心。

  除了满足大众需求,我们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了更为精细化的服务。如针对慢性病、老年病等基础病患者群体,重点关注药品保供服务,同时,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做好跟踪管理;对于孕妇、婴幼儿等群体,做好奶粉、尿不湿等母婴用品的供应。

  主持人:感谢叶术山同志的答问。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唐山电视台:我想请问市委网信办领导,在网络上制造、传播谣言,散布不实言论,不仅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也侵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请问本次疫情期间,市委网信办是如何治理网络谣言的?

  唐山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梁杰

  本次疫情以来,市委网信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市县两级网信部门迅速行动,严密组织,广泛宣传,精准施策,联合开展网络谣言专项治理,督促属地平台压实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网络举报,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网络保障。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倡导共同参与。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行为的通告》,开通了涉疫情违法和不良信息及谣言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举报电话:2978095;举报邮箱:tswljb@126.com),并通过政务新媒体向全市网民公布,号召广大网民发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及网络谣言立即举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接听(接收)网民举报电话(邮件)800余次(件),受理网民有效举报线索40余件,并逐一转交属地进行核查处置。

  二是融合创新宣传,引导识谣辨谣。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争做好网民,齐心守网战疫”倡议书,指导市自媒体联盟发布《抗“疫”倡议书》,引导广大网民和互联网从业人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统筹汇聚各方力量,画好战“疫”同心圆。同时,市县两级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联盟,制作转发涉疫情科普信息300余篇,并依托全市网络举报辟谣宣传矩阵转发推送,累计传播量达30余万次。

  三是统筹联动处置,主导发声辟谣。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配合,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维护网上正常传播秩序。对社会影响较大、性质恶劣的涉疫情谣言落地查人、依法严处,并及时发布警情通报和相关处置信息。截至目前,联合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置涉疫情不实信息102条,行政拘留6人,教育训诫2人,批评教育10人。同时,充分发挥辟谣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向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核实查证谣言线索30余个,发布辟谣信息16篇。针对属地内“唐山市所有信号灯统一设置24小时红灯”“开平志方超市不实菜价”“玉田三中紧急开学通知”“古冶区核酸检测人员打人”等网络谣言事件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辟谣,消除了网民心中的恐慌,有效遏制了谣言的蔓延传播。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畅通举报渠道,扩大辟谣宣传,持续谣言治理,净化网络空间,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提高全民识谣辨谣能力,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网信力量。

  主持人:感谢梁杰同志的答问。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