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举行2022年第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2-03-28 20:32:55
分享:

唐山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3月28日下午,唐山市举行2022年第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唐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泽明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首先,请石小璞副市长进行发布。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小璞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3月27日0—24时,唐山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08例。截至27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478例,其中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448例。

  下面通报唐山市疫情防控情况。

  一、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3月27日,全市圆满完成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市应采样检测711.2255万人,实际采样711.2774万人(较应采增加519人,主要是省内来唐支援者和隔离点建设者),已全部出结果,共检测出110例阳性感染者,全部从隔离点检出。

  二、防控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管控。打好“属地责任+基层网格化+有效服务保障+领导包联”组合拳,科学规范做好封控工作。特别是妥善照顾孕产妇、婴幼儿、独居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及时处置个性问题。

  二是强化消毒消杀工作。紧急征调第三方专业消杀队伍,及时开展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和外环境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对全市疫点疫区涉及村(社区)和所有阳性病例的居所进行了全部消杀。在阳性病例出院前,将对其居所再进行一次消杀,保障康复人员安全返回居住地和工作场所。

  三是强化隔离点管理。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等要求,做好涉疫垃圾的收集处置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同时,市级层面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的隔离场所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阳性病例救治。我们严格出院标准,经专家组评估后出院,将风险降到最低。27日3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将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目前已累计解除医学隔离12人。

  三、下步工作重点

  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从快从实、科学精准全面细致抓好防控工作,继续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

  一是持续抓好全员核酸检测。继续落实封控措施,提升核酸检测质量效果,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持续抓好防疫防控。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场所防疫要求,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防止发生院感和交叉感染。对出院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病例,实施跟踪随访和健康监测,切实将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持续抓好组织落实。健全完善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持续做好“八支队伍”“七套信息化系统”建设,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主持人:感谢石小璞副市长的权威发布。

  现在进行现场连线,请高新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泽朋进行发布。

  唐山市高新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泽朋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由我给大家通报高新区疫情防控情况。

  3月19日,高新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2020年3月以来高新区首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卫健部门的有力指导下,高新区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做好各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截至3月27日24时,我区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116例,其中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105例。所有确诊病例均为轻症,并由市有关医院进行集中救治,所有病人病情平稳。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5日起高新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采取封控措施。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3月18日晚19:00,第一时间对盛华市场进行临时性封控管理。3月19日凌晨3:00,高新区实施全区全域临时性封控后,立即对辖区内所有行政村和社区进行临时性封控管理,发放各类明白纸和紧急公告,区直机关549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卡口值守。安排封控队伍12支、191人,封控检查30个路口、1个高速口。264名警力组成52支社会巡控队伍,24小时不间断进行人巡车巡,有效控制了车辆人员流动。做好消杀工作,由专业消杀队伍对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消杀,确保不留死角死面。高新区以最快速度实现了全区“静默”,迅速斩断了疫情输入和传播链条。

  二是持续做好重点人员筛查。坚持公安部门大数据排查、镇(办事处)指导村(居)自主摸排相结合,逐人逐户跟踪问询,快速筛查盛华市场从业及相关人员,迅速锁定重点人群、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按照“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一人”原则,从3月19日早6:00开始,组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3月28日已完成第十轮核酸检测采样,并同步进行了抗原检测,为快速筛查出阳性感染者、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切实加强隔离管控。全区共启用集中隔离点7个,隔离房间544间,每个隔离点均达到“三区两通道”要求,并组建了由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组成工作组,做好隔离点规范化管理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有关兄弟县区给予我区大力支持,做到了应隔尽隔。同时,高度关注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全面提高隔离点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到严格管理、贴心服务。对新进入隔离点人员送上“三个一”:即一张明白纸、一张爱心卡、一张健康监测表,引导隔离观察人员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持续增强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消毒消杀能力,确保隔离点内不发生交叉感染。加强隔离人员食宿保障、健康监测及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工作,做到隔离不隔爱,确保隔离点规范、安全、有序。

  四是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我区高度重视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严格落实重点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日监测日报告制度,每日督导重点保供企业上报生活必需品的库存量、销售量和平均价格情况,并按照不低于7天的销量提前备货,确保198个应急保供点的物资供应。成立了由74个社区(村)级网格和673名配送员组成的保供配送队伍,及时做好货品需求统计、供应、调配和接收等环节工作,全力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下一步,高新区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紧从快从实抓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细致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进一步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请广大居民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继续居家休息,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泽朋同志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您所在的媒体。

  河北日报:我想请问高新区领导,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高新区是如何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的?

  唐山市高新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泽朋

  我区组织成立了375人的核酸检测队伍,设立了98个检测点。3月19日上午6点,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并由楼门长、网格员、机关下沉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做好秩序维护、人员登记、现场采集、样本清点等工作,确保检测过程平稳有序。同时,成立流动队,对残疾人及行动不便人员进行上门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截至3月28日,我区已组织进行十轮核酸检测,确保以最快速度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主持人:感谢王泽朋同志的答问。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燕赵都市报:我想请问市城管局领导,唐山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居民生活垃圾是如何处理的?

  唐山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林

  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市城管局负责全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的行业管理工作。本轮疫情发生后,为做好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维护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我们及时向各县(市、区)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处置管控的通知》,从严格规范管理、加强消毒消杀等5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相关措施要求。同时,指导全市环卫战线积极应对、抗击疫情,3月19日以来,1216名环卫职工坚守在工作一线,转运处置生活垃圾7760余吨、餐厨垃圾170余吨,较好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和城市运转。

  主持人:感谢王树林同志的答问。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唐山劳动日报:我想请问市城管局领导,涉及疫情的小区或楼门(楼栋)被封闭后,这部分居民产生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

  唐山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林

  根据相关规定,出现过阳性病例且被整体封闭的居民小区(村居)和因有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人员被封闭的楼门(楼栋)产生的的垃圾应按医疗废弃物进行专业处理。但是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因疫情产生的医疗废弃物陡增,短期内唐山市现有医疗废弃物处理企业已满负荷生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疫垃圾处置工作,为防止次生环境污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省疫情防控办有关文件精神和唐山市防疫部署要求,全市紧急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由各县(市、区)将涉疫垃圾规范收集、消毒消杀后,安排专门人员、专用车辆直接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应急焚烧处置。在市卫健部门、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全程指导下,我局组织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全力开展居民小区(村居)涉疫垃圾收集、转运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中心城区5个区公布了公开电话,路南区5938179,路北区5370203,高新区5776543,丰南区8288965,开平区3367887。我局也公布了监督电话2858201,如果市民发现有积存涉疫垃圾问题的,可24小时进行反映。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城区已累计处理涉疫垃圾131.56吨。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会同卫健、生态环境、住建、公安等部门和属地政府,着力抓好本轮疫情期间涉疫垃圾应急处置,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感谢王树林同志的答问。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