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肿瘤患者的饮食误区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郑美媛 杨超
2022-02-23 10:54:49
分享:

  恶性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营养是肿瘤病人最为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防止营养不良及肿瘤恶病质的发生,增强患者体质、改善生存质量。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治疗非常重要,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盲目进补,不乱吃保健品,合理膳食,营养搭配,饮食多样化,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提高免疫功能。   

  常见的饮食误区有以下几种,肿瘤患者需要注意:

  误区一:担心营养促进癌细胞生长,希望饿死癌细胞

  肿瘤病人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很大的顾虑:担心营养促进肿瘤生长,从而减少营养摄入。更有甚者,希望通过饥饿去饿死肿瘤。其实,肿瘤患者同正常人一样,如不增加营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体重会下降,机体的免疫力会降低,会加快病情的发展。研究表明营养不良的肿瘤病人并发症更多、生活质量更低、临床预后更差、生存时间更短。营养支持应该成为肿瘤病人的基本治疗手段,是肿瘤的一线治疗。日常生活中,吃饭既不能过饱,也不能过少,七、八分饱最好。

  误区二:盲目进补

  由于患者专业知识不足,网上信息真假难辨,许多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互相交流饮食经验,盲目跟从别人的做法,如盲目补充所谓的抗癌食品、抗癌保健品,进补冬虫夏草、人参、燕窝等贵重补品,而忽视了肠内营养剂,如:安素、能全素、能全力、瑞素、瑞能等。其实日常饮食不足的肿瘤病人,应该首先选择肠内营养剂或细胞营养素进行口服补充。

  误区三:“发物”助长癌细胞,吃素比较好

  有人认为“鱼、肉、蛋、鸡、鸭、鹅”等是发物,会加快肿瘤生长,因此,不能吃。实际上,上述动物肉、蛋都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比植物蛋白质更加全面、均衡。肿瘤病人首先应该增加蛋白质摄入,其次才是选择什么蛋白质的问题。完全素食不利于肿瘤病人,荤素搭配才是最佳选择。增加植物蛋白质,例如豆类食品,提高白肉比例,减少红肉摄入。例如四条腿动物是红肉如:猪、牛、羊。无腿动物是白肉,如:鱼、虾等;两腿动物是红白相间,如:鸡、鸭、鹅等。

  误区四:多喝汤即可补充营养

  在传统观念中,煲汤是一种“大补”。大多为患者煲汤,如乌鸡汤、牛尾汤、鱼汤、海参汤、猪蹄汤等,让患者一定要把汤喝掉,其实这是错误的。事实上,汤里面的营养成分很少,鱼肉类食材,汤中含有非蛋白氮、嘌呤、肌酐、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营养密度低。所以,仅仅喝汤,人体得不到很好的营养,还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入,导致膳食单一,反而会导致营养不良。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