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季养生有讲究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张国江 杨超
2022-02-22 11:25:29
分享: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天时,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养生原则。养生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如果长期处于不规律的饮食作息,身体就会发出“抗议信号”,比如肝的求救信号:容易困倦、冒痘,肾的求救信号:水肿、腰酸、起夜频繁等,养生已经迫在眉睫啦!“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尤其重要。

  唐山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张国江副主任给您春季养生保健支个招儿。

  注意保暖  俗话说“倒春寒,捂一捂”,尤其捂好背、腹、脚。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容易使病菌乘虚而入。背部保暖可减少感冒概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系统疾病 ;寒从脚下起,做好足部保暖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养胃护肝  中医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故饮食最好少食酸辣之品,稍微偏甜较为合适,如山药、大枣、百合、木耳等。山药具有补脾养胃之功,山药做法较多,如既可做山药泥、山药蛋糕等风味小吃,还可做山药薏米仁粥、山药红枣枸杞粥。大枣补中益气,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及枣米饭。百合养阴润肺,黑木耳益胃滋肾。春在五行属木,与肝相应。春天要补肝,肝色是青色,多吃青笋、青菜、青豆、菠菜等青色食品,春季要护肝。护肝应保持心胸开阔,积极乐观,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同时伸懒腰也能护肝,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能激发肝脏机能,从而对肝脏起到保健效果。

  夜卧早起  “夜卧早起”有两种解释,一是晚睡早起,二是早睡早起。但是相对于冬季,春季应晚睡早起。《内经》中指出: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春季应增加室外活动,以使精力充沛而旺盛于外,以应春季升阳之气。《养生要集》曰:“春夏蚤起,与鸡俱兴”,“欲卧,常以夜半时加子,是时天地万物皆卧,为一生生气出还”。子时天地万物皆应处于安卧、修养的状态,若清醒,不仅伤“阳”,而且不利于养阴。故子时之前即晚上11点之前入睡,早上鸡鸣时间即5点左右起床为宜。

  《素问·脏气法时论》中就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内经》中就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六招教你护理内脏,提高免疫力,

  清肺:少吸烟,多吃梨子等润肺食物

  清肠:多吃粗粮,多喝酸奶

  清胃: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清肝:少熬夜,多运动

  清胆囊:多吃芹菜等高纤维食物,少吃蛋黄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清肾脏:少吃盐,多喝水

  大家可以参照食物金字塔,合理膳食。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