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推动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行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12-15 12:1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5日讯(记者 冯喆)12月15日,唐山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推动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行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关于推进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行工作,此项工作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市交通运输局秉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初心,切实让群众百姓感受到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建国,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守海,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郑建国先生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建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唐山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推进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行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履行行业职能作用,按照“五个一”机制推进工作,大力弘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行对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让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交通运输局在2017年实现城市公交一卡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向县区拓展,积极跑办、多方协调、实地督导。截至9月7日,全面完成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目前,乘客可持京津冀互联互通卡、银联卡或使用京津冀互联互通虚拟卡、云闪付APP等方式,在全市各县(市、区)公交车辆以及全国300余个城市公交、31个城市地铁和其他地市已实现县级公交一卡通的县区刷卡乘车。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聚焦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将推进京津冀一卡通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部署,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重点调度,专门听取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亲自带队与市城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多次组织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主管领导带领专门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和运输企业,督导检查10余次,为提前完成省、市目标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多方协调,加速推进。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工作专班到省相关部门进行学习调研,详细了解工作经验,争取省级对每辆公交车互联互通改造补助2000元,清分结算平台建设补助100万元,两项共计288万元,切实缓解了公交企业资金压力。充分发挥行业作用,指导唐运集团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省城市客运管理局、机具厂商等密切对接,破解机具系统远程升级等技术难题,降低因疫情出行不便带来的影响。目前,全市共941辆公交车,172条公交线路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互联互通。

  三、办成实事,方便群众。与城管、国资部门密切沟通,与县区、企业形成工作合力,提前2个多月完成了省、市确定的目标,用真心、实心,为广大群众办成了这件实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导唐运集团及各县(市、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多元化的电子支付方式,同时做好运营维护工作,保障刷卡机具及服务系统正常运行,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惠民、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让全市群众真正享受到“办实事”成效。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郑建国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尹守海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尹守海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推动京津冀公共交通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说明如下: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10件民生实事的通知》(唐传办〔2021〕29号)文件要求,市国资委负责督促唐山交运集团及所属分公司落实好京津冀县级公共交通一卡通工作,按照时间任务要求加快推进机具安装、入网等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

  推进京津冀县级公共交通一卡通工作,市国资委领导及交运集团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性,上下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进这一服务民生的实事工作。具体负责落实企业唐山交运集团立即调度分管副总和相关业务处室协同推进具体工作,并积极向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汇报了12个县级公交公司的运行情况以及交运集团的工作想法。各相关部门积极协作,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为一卡通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多方调研,制定推进可行性方案

  根据工作安排和实际情况,交运集团调研了我省及我市交通一卡通运营情况,多次积极与省内其他地区公司交流解决方案,及时与主管部门唐山交通运输局沟通,经过不懈努力,在唐山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的共同帮助下,编制了《唐山县级公共交通一卡通建设方案》。经过专家和交运集团公司公交公司的评审,一致认为方案可行,并参照建设方案开始建设实施。

  (三)仔细摸底,明确目标

  交运集团公司所属公交公司分布在唐山各个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差异较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长期以来车辆停发现象非常突出。交运集团多次调度每个公交公司清点车辆数、线路数,及车况等,做到底数清晰,目标明确,进展显著。严格要求各公交公司落实我市实现县级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工作任务目标。

  二、建设成果

  (一)完成唐山县级交通一卡通服务系统建设

  建设我市县级交通一卡通服务系统,对县域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服务工作。积极申请我市次级交通一卡通密钥,申购了800张互联互通加密卡,即时分发给各县公交公司。同时,集团联网售票中心抓紧时间筹集服务器系统,为交通一卡通系统的按照创造优先条件,最终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在8月28日完成了系统的建设,并经过部市联调,完成了唐山县级交通一卡通服务中心与部级平台数据互通,实现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阶段性成功。

  (二)实现唐山县级交通一卡通服务全覆盖

  唐山县级公交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协调下,积极帮助曹妃甸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接入县级交通一卡通服务系统,并升级刷卡设备。

  交运集团排除了公交车刷卡设备厂家支持不利的技术壁垒,经过多方努力,深入调研,聘请有能力的技术支持公司,利用5天时间即攻克了技术难题,将交运集团现有的车载刷卡设备软件系统升级完成,支持了交通一卡通刷卡消费功能。利用9月4日、5日两天时间,9个县区67部公交车即投入试运行,9月7日12个县区(含曹妃甸)134部车完成升级,至此,我市县级交通一卡通服务完成全覆盖。截止到9月30日,467部(含曹妃甸5部)设备完成升级并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三、建立长效运营机制

  唐山县级交通一卡通是重点民生实事,是“互联网+”城市公交在智能化购票领域的深度应用,也是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方便百姓出行的重要举措。极大地方便了京津冀三地百姓出行。下一步我们将督促企业形成权责明晰的运营管理工作规范,提升一卡通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尹守海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针对公交绿色出行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唐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尹守海

  发展公交事业属于民生实事工程,我们着眼于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大局,本着“惠及于民”的工作原则,因地制宜优化公交线路站点设置,提高公交运营保障能力,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公交出行的满意度。目前,全国交通互联互通乘车卡和手机电子乘车卡都可支付乘车。各大银行发行的具有云闪付功能的银行卡也可支付乘车。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交通局综运办公室或国资委政策法规与规划发展处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