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牢记嘱托开新局”之水利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2021-06-01 19:38: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宋建军 摄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宋建军)6月1日,唐山市召开“牢记嘱托开新局”之水利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16年以来,唐山市水利系统牢记嘱托,努力打造唐山市治水管水新格局。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昌就我市五年来水利工作成果进行发布。

  首先,请赵军昌副局长进行发布。

  唐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军昌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唐山五年来水利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6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中央和省、市治水兴水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堤固洪畅、河清湖晏、岸绿景美、管理长效”的治水管水新格局。这一时期,是我市水利工程效益发挥最大、水资源管控最严、河湖面貌改善最多、水利政治生态最好、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时期,为全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提供了坚强水利支撑。

  一、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我们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的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构建防汛抗灾减灾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大幅提升水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累计投入中央、省、市水利项目建设资金25.1亿元,先后实施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11类265个项目。健全供水工程体系,建设引邱入城、滦河-沙河-石榴河等水系连通工程,启动引水以及水源置换工程,初步形成覆盖全市重点区域、较为完善的供水工程网络。建成222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农村集中供水率从93.89%提高到96%;102个高氟水村实现饮水安全;解决4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由2165.12平方公里下降到1978.75平方公里,下降8.6%。累计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3.53亿元,落实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4.81亿元,谋划扶持项目1926个,移民整体和谐稳定。有效应对汛期强降雨过程,没有发生洪灾亡人情况。实施抗旱应急项目42个,挽回经济作物损失4.29亿元,累计调引滦河水35.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8.57%。

  二、水资源管理严格高效:我们以水引领发展、以水保障发展,坚持开源节流、科学配置,着重强化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满足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强化水资源管控,年用水总量从24.29亿立方米下降到22.62亿立方米。坚持节水优先,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18.14立方米下降至15.27立方米,中水年利用量从5128万立方米提高到7715万立方米;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4.6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1.48万亩,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从0.6736提高到0.6766。编制《唐山市节约用水规划(2018-2022)》,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公共机构150个;全面完成水价、水资源税改革任务。严格监管地下水,累计清理排查机井16.3万眼,关停或封存非法取水井547眼,保有非农取用水户取水许可证3331套,建成2043个非农实时计量监控点、30个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点。推进地下水压采,采取“节、引、替、蓄、补、管”综合措施,累计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3.3亿立方米,地下水年取水量由15.27亿立方米下降至12.28亿立方米,深层、浅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分别由33.87米、10.98米回升至29.08米、9.09米,分别回升4.49米、1.89米。

  三、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坚持治污染、兴水利、除水患、保用水、塑景观并行推进,努力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美好家园。全市共有740条河渠(含农村沟渠、山洪沟)纳入河湖长制,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986名,各级河长巡河63.2万人次,发现并解决“四乱”问题4495个,河湖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档次。遵循“治用保管”生态理念,坚持“连引用、疏治管”治水路径,实施共计8大类153个项目的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主城区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纳入国家和省水质考核的9个断面全部达标,其中7个断面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市考核的50个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从2018年的58.3%提高到100%。完成潘家口、大黑汀、邱庄、陡河4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实施陡河水库封闭治理工程,查处非法采砂事件103起,拆除非法采砂船等设备129台(套),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监督执纪问责持续走向严紧硬,水利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阶段性成效,水利系统政风行风持续向好,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转变。市水利局机关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局属两个单位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四个单位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蓝图的关键五年。我们将牢记嘱托,充分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水利提出的新需求,主动谋划和选择新常态下水利科学发展路径,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的水利新格局。

  一是构建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按照“上蓄、中疏、下排,适当地滞”原则,以防洪工程建设为重点,沟通河系、优化调度,形成行洪安全与洪水资源化有机结合的防洪减灾格局。

  二是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建成以引滦入唐工程和现有河、库为核心的供水网络,用足用好滦河水;扩大引滦水供水范围,开展城镇后备水源建设,完善供水工程布局,加强沿海区域水资源支持,形成覆盖全境的地表水供水工程;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三是构建水生态文明保障体系。通过水体生态系统构建、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逐步恢复全域内河道的生态系统;逐步遏制地下水超采,基本实现采补平衡,地下水位明显回升,初步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构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体系,重点防治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四是构建水智慧现代管理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法规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提高治水管水水平。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继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展开,水资源水环境刚性约束机制、水生态补偿机制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建立,信息化科技支撑系统基本建成,水安全法律法规基本健全。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与希望,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治水兴水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扎实的措施,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加快推进、实现突破,为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水利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赵军昌局长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水利局机关党委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