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迁西:文旅产业发展驶入“高速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顾大鹏 张婷
2021-11-12 10:08:00
分享:

迁西县举办梨花节活动现场,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宋建军 通讯员 顾大鹏 张婷)今年以来,为促进疫情后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振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迁西县在“生态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下,从六个方面发力,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2021年,迁西县入选“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

迁西县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现场。

  在文旅惠民行动上发力,激发民众消费热情。完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实现“零门槛”进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策划推介精品旅游线路,组织了杏花节、梨花节等文体旅活动;发放唐山市景区惠民卡、文化惠民卡万余张;组织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出台对人民警察和全国义务工作者免费开放县内景区等政策文件。

  在文旅服务水平上发力,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推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全面推广新兴支付方式,县城区域文化旅游消费场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力打造六条精品旅游线路,组织“七进”惠民演出90场;加强农村数字公益电影放映,目前共放映3500场。

  在要素服务功能上发力,持续优化消费结构。深度开发以板栗、河鲜、山菌等为主的特色餐饮,推动建立旅游餐饮体系;积极发展以美宿智慧酒店为代表的旅游商务酒店、休闲度假酒店、快捷经济型酒店,鼓励发展特色农家旅馆、民宿;大力开发以“太平古岩、滦河石雕、栗花编织、胡子板栗”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纪念品,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文传产品转化,提高旅游购物的消费比重;指导重点景区推出夜游、文艺演出等娱乐活动,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增加综合消费。

迁西县青山关长城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

  在景区扩容提质上用力,增强接待服务能力。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持续提升景忠山、青山关等现有A级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龙井关长城漂流、五海庄园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启动青山关5A级景区创建。推进全域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西环风景大道、迁曹线等项目完工,建成了集管理平台、服务平台、营销平台于一体的智慧旅游系统,全域旅游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文旅产业融合上发力,培育新型消费热点。持续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重点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西段)建设,成立专班并协调相关单位及长城沿线乡镇合力推进公园建设,谋划63个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在文旅主题活动上发力,激活文旅消费市场。积极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迁西县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会、乒乓球赛、篮球赛、青山关长城文化旅游节、大美迁西·多彩非遗等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的大型活动。截止到10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603.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28亿元。

关键词:文旅,景区,迁西县,产业发展,百强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