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山:课上减负提效 课后“留人留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禹彤 孟令旸
2021-11-09 15:15:47
分享:

  课上减负提效 课后“留人留心”

  ——唐山精心谋划推进基础教育“双减”工作探访

  ①在南湖小学,孩子们在社团辅导教师指导下完成“金龙起舞”阵势。

  ②南湖小学“龙腾狮跃”社团的孩子们正在练习“金狮直立”动作。

  ③近日,路北区实验小学三(1)班数学课堂上,教师石丽旭正在与学生们配合,探究封闭图形周长的测量方法。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明晰‘双减’工作职责,尤其是学校作为主阵地的作用,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刀刃向内找问题,改变很多习以为常的习惯。”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史林友表示,9月份以来,该市围绕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提升质量等方面,谋新招,出奇招,亮实招,见真招,“减负提质”带来不少新气象。

  近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面向学生和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唐山市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均超过98.5%。

  创新作业布置,分层作业减轻学生负担

  10月21日上午8时50分,路北区实验小学三(1)班的数学课进入了最后十分钟。

  “今天,我们认识了‘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是封闭图形的周长’这个概念,接下来请大家拿出作业纸,设定今天的挑战目标:益智级,奖励一颗星;培智级,奖励两颗星;睿智级,奖励三颗星!”教师石丽旭为学生布置了难度不同分层作业。

  笔者看到,班级里大部分孩子选择了益智级或培智级,有十几个孩子写出来睿智级的题目。“学校提倡用不同难度的作业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当能力弱的同学看到能力强的同学得到更多星星时,会激发他们的胜负欲,加强他们对知识的探索能力。”该小学校长秦素玲介绍说。

  路北区实验小学的分层作业是唐山市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生动样本。在“双减”落地以来,如何创新作业布置是学校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为此,市教育局全面建立了市级指导、县级统筹、学校为主的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新机制,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作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核心要求和基本考核标准,同时对优化作业设计、规范作业布置和批改、建立健全作业公示制度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强化作业设计和完成指导。唐山市将作业设计全面纳入教研体系,作业设计紧紧围绕课程标准和实际学情,进一步提高系统性和科学性,作业内容更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更能体现素质教育导向。通过加强教师作业设计培训,机械、无效作业逐步被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所取代,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全面杜绝,注重基础、培养习惯、分层设置、强化探究、富有趣味的作业成为主流。

  同时,将规范作业布置和批改作为完善作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教师对学生作业做到了及时批改、全批全改,通过作业来了解每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今,给家长布置作业,把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让家长、学生批改作业等饱受诟病的不当行为已得到全面杜绝。

  目前,全市基本实现了小学生不带书面作业回家,绝大多数小学生能够在学校完成当天作业,个别学业水平偏低的学生放学后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家庭作业;初中生能够在学校完成大部分家庭作业。此外,部分小学探索开展的“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课后服务“留人又留心”

  10月25日下午4点,南湖小学的操场上,“龙腾狮跃”社团的孩子们正虎虎生风地舞长龙、耍雄狮。伴随着欢快的号子声,吉祥喜庆的“金龙”和“金狮”时而威猛,时而灵巧。学生们在社团辅导教师赵红的带领下,一口气完成了穿龙、游龙、靠背等动作,把《龙腾狮舞》节目演绎得淋漓尽致。

  “围绕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探索出了为学生提供“菜单式”社团活动新举措。”南湖小学校长刘丽霞介绍说,社团共分为三大类24项,除了传统的合唱、器乐、球类等项目之外,还新增了蜡染、古法造纸、叶雕、植物水培等非遗文化和科技类项目。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个性需求自主选择想要参加的社团。

  南湖小学社团活动的创新开展,折射出全市课后服务的全面铺展。“‘双减’目的就是让教育‘返璞归真’,开展课后服务关键要‘留人留心’,让孩子喜欢课程和校园,想要‘叫座’,就得有真本事。”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熊朝阳介绍说,专业的素质拓展课程需要学校不断创新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除了挖掘校内资源,社会资源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

  为提高课后服务人性化水平,近年来,唐山市逐步总结出了“分时分层实施,学生弹性离校”的课后服务模式。学校根据家长接学生放学的不同时间需求和课外活动设置等因素,分时段实施课后服务和组织学生放学。在课后服务第一时段将指导学生完成当天作业作为主要服务内容,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高效完成作业,实现不带或少带作业回家;第二时段,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分层次组织开设多种文体、艺术、劳动等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长可根据自己时间自愿选择接学生放学的时段,遇特殊情况,学校还可提供延时服务,有效解决了家长的看护之忧。此外,唐山市正在探索“多时段”服务模式,即将第二时段再次进行分割,让学生放学时间更具弹性,以满足家长接学生放学的不同时间需求。

  目前,唐山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期间开设的社团、兴趣小组种类累计达到80余种,总数超过12210个,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部领域。全市1358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达到57.6万名,参与率达到80.37%。

  推出教研联合体,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实现全市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让每名学生在课堂中充分汲取知识营养,不能仅依靠名师名校‘单打独斗’,更需要教研的支撑和引领。”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田民介绍说,近期,该市以市、县教研室为牵头单位,组织优秀教研员团队为业务骨干,创新推出教研联合体制度。

  一批批经验丰富的教研员,进入了全市中小学课堂,通过组织听课评课、专题研讨、作业设计指导、教学沙龙等活动,为各个学校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独到的教学技巧等。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市、县两级教研员全体下沉到课堂,听课、评课7600余节。

  “减负提质”是唐山市此次“双减”工作的总体目标,也就是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更加注重校内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此,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各级教研部门的领航作用,指导学校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制定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不断提升课堂质效。特别针对小学一年级,坚持抓好零起点教学,开设过渡性活动课程,打好学习基础。

  坚持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引领示范作用,以区域内、同类别学校为主,兼顾跨地区、跨类别、跨层次学校,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全市已成立义务教育集团20个,成员校达到71所;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的学校数量达到791所。

  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按照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的要求,唐山市进一步压减考试次数,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在评价方面,积极引导学校逐步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和科学的教育评价观,综合考虑学生学科考试成绩与其他表现,不断完善学习过程评价与考试结果评价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鼓励实践性的评价体系,破除“唯分数”“唯课本”的“沉疴”。

  “‘双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长远来看‘双减’产生的积极影响将会让孩子一生受益。”史林友表示,下一步,唐山市将进一步深化“双减”这一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学校和家庭共同担负起协同育人责任,凝心聚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教育,学校,减负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