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李大钊故居铁肩志愿服务队真情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赵珺 丁志民
2021-10-28 10:09:17
分享:

  坐落在乐亭县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由李大钊故居管理处党员发起、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铁肩志愿服务队,自觉将保护故居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守正创新,丰富载体,全力打造安全有序、底蕴深厚的红色基地。

  服务队坚持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白天引导游客文明参观、保护文物,夜间对故居内外进行全面巡逻。每逢雨雪天气,志愿者们都会不约而同去苫房、排水、扫雪。发现故居自然风化损坏情况,大家总是第一时间寻找建材,以旧修旧,尽量保持故居原貌,以更好地发挥文物教育价值。疫情防控期间,故居志愿者积极参与并带动村民到检测点执勤,设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岗,在醒目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源头治理,切实为广大游客筑牢安全屏障。

  这支队伍乐于奉献,更勇于担当。今年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使观众数量骤增,原本就为数不多的讲解员每人每天要讲三十余场,嗓子讲哑了,脚磨出了泡,但他们始终面带微笑,激情满满。他们白天接待讲解,晚上排练宣讲节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修改讲解词,一忙就到晚上十一二点。仅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志愿服务队就开展了讲座和宣讲30多场。

  服务队志愿者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云讲解”“云视听”“云宣讲”线上服务,让红色教育走出展馆,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故居讲解员连线胡家坨小学等多所学校,通过网络为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在线讲解,并录制红色故事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向全社会分享,让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深入了解先烈事迹。围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深入开展“红色故事”展播,志愿者广泛搜集整理红色素材,通过自编自导自拍,先后推出多部红色视频。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开天辟地——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高擎革命火炬,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宣讲,以网络直播、视频影音分享等方式,解读李大钊生平事迹和人格风范,展现李大钊为创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联合央视新闻、新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开展网络直播宣传活动,为全国人民讲述百年党史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收到了良好效果。(记者赵珺 通讯员丁志民)

关键词:李大钊,红色教育,志愿服务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