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绿色转型的“唐山样板”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冯立华 李建洲 孙耀威 桂宝利
2021-10-29 09:35:49
分享:

  秋高气爽,夕阳西下,“红马甲”在成片的“蓝板板”中穿梭。

  10月19日,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刘荣芳来到玉田县彩亭桥镇张土桥村村民张希岭家中检查光伏发电设备。

  “清洁板子最好选在清晨或傍晚。”一边检查,刘荣芳一边传授运维经验。张希岭家的光伏电站每年发电超过36万千瓦时,余电上网后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每次谈到“绿色收益”,张希岭脸上都乐开了花,“现在整县屋顶光伏风头正热,乡亲们看我挣到了钱,都想跟着搞呢!”

  从蝴蝶山百亩光伏,到渤海湾油田岸电,从黑沿子“渔光一体”,到钢铁厂炽热的电炉,清洁能源,为唐山这座百年工业重镇提供了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

  探索绿色转型的“先行者”

  “曹妃甸发展潜能巨大,我们将聚焦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和诉求,以供给侧清洁替代、消费侧电气化,助力本地‘两高’企业加快脱碳进程,减少碳边境税对本地支撑产业的负面影响。”10月18日,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宁亮再次来到了渤海湾畔的曹妃甸工业区,沿着“铁塔银线”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探索绿色转型之路。

  曹妃甸位于唐山南部,首钢京唐、三友集团等重点企业齐聚于此,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161.58亿千瓦时,是渤海湾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但同时,曹妃甸面临工业减排压力巨大,亟需转型升级。

  2021年,唐山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绿色低碳发展释放生态红利,唐山供电公司找准切入点着力融入与服务,决定建设曹妃甸海洋风光氢储新型电力系统国际示范区。宁亮等一批“专家团队”扎根于此,挨个拜访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

  路该怎么走?据宁亮介绍,唐山供电公司结合当地“新能源+大工业用户”资源禀赋,开展前瞻性理论及仿真研究;立足高比例存量火电的现实电源结构,探索能源结构优化路径;聚焦钢铁、化工高耗能用户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寻求煤基能源产业电、氢替代方案;加大配电环节数字化转型力度,打造柔性负荷广泛、灵活接入的数字配网样板;强化临港产业支撑作用,建设高质量绿色港口。同时,利用产业结构与氢能的密切联系,以氢能产业与传统重化工业相融合为契机,把示范区的产业脱碳压力变为新能源和氢能发展的驱动力。示范区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将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唐山经验”。

  服务企业低碳的“推动者”

  9月22日,唐山惠达(集团)洁具有限公司厂房内,在炽热的电炉炙烤下,服务队员的红马甲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企业电能替代提供后续服务。

  惠达洁具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五金洁具和浴室家具生产基地。建厂初期,唐山供电公司坚持靠前服务,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惠达洁具投产3台总负荷500千瓦的电炉用于铜水熔炼,取代燃气坩埚炼铜。

  “使用电炉后,产品合格率平均提高了15%,不仅能精确调控生产温度,而且全自动控制,安全可靠、低碳环保,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惠达洁具工程动力部经理曹春生谈到电能替代就滔滔不绝,“使用电炉后全年可节约成本240万元,‘经济账’既直观又有说服力。”

  今年3月,唐山供电公司推进党员服务队“365新行动”计划,在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社会联络站”,指定客户经理“一对一”全程跟踪,安排各专业技术骨干到企业“上门问诊”,指导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降损增效的项目,共同推进绿色转型。

  除了惠达洁具,唐山供电公司广泛推进工业领域电能替代,40家陶瓷企业完成电气化转型升级,由原来的燃气窑炉烧结转变为电窑炉烧结,新增用电负荷1.6万千瓦,年替代电量超过8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98万吨。

  助力清洁发展的“践行者”

  “助力绿色环保,服务重点项目。”9月14日,一面印有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唐山供电公司,感谢该公司在中国海油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做出的不懈努力。

  2018年起,唐山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岸电项目,在上级指导下与中国海油联手开展技术攻关,以陆地清洁电能替代海上燃油机组,破解海上油田“自发电模式”成本高、可靠性差的局面,降低海上油田对进口发电机组的依赖。

  骄阳似火的夏日、海风凛冽的寒冬,唐山供电公司的“红马甲”们不惧风雨、不舍昼夜,30余次海陆勘察调研,根据各方需求开展了7种岸电接引方案论证,协助开展属地对接和手续跑办。

  9月23日,岸电项目全面投产,成为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也是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预计每年将节约6.47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相当于植树1700万棵。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目前玉田屋顶分布式光伏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迁西、曹妃甸、丰南、乐亭等5个试点县区你追我赶,奋力争创“全国整县屋顶光伏分布式示范县”。接下来,唐山供电公司将以“争排头当标杆‘171’”创新发展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化电网建设、优化用能结构、促进技术融合,全力服务区域发展,加快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绿色转型“唐山样板”。(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李建洲 孙耀威 桂宝利)

关键词:转型,电力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