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唐山高新区:让“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禹彤 杨欢
2021-08-30 11:19:00
分享:

  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得到解决,“问题清单”逐一变为群众“满意清单”……唐山高新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通过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谋策先“问”,找准群众关注点。高新区将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作为工作切入点,结合农村、社区网格化工作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逐步形成“群众点菜、按需做菜”的模式。截至目前,全区通过QQ群、微信群和线下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了300余个菜单。该区还通过唐山问政平台,收集群众关心的涉及物业管理,小区房本办理,市政设施缺损、咨询兜底保障政策等问题,并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今年以来,各部门累计办理网友留言479件、市民热线留言2211件。

  活动求“实”,系紧党群“连心线”。高端大气的党建文化广场成为社区居民的“网红打卡地”;昔日脏乱差的益民园社区变成居民群众的幸福港湾;吉庆里、龙泉西里、都市花园等老旧小区同步改造,面貌焕然一新……高新区把为民办实事与巩固基层党建、推动党群服务结合起来,同时动员社会力量,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动员帮扶企业和单位从乡村实际、农民需求出发,通过援助物资、发展产业、推动就业等形式深度参与到精准共建中。目前,8家优势企业和8个重点区直单位分别与8个乡村振兴重点村结对,并已达成共建意向。

  服务创“新”,公共服务更完善。聚焦群众呼声和企业需求,高新区建设了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智慧便捷、服务优质的项目,为企业和群众建设舒适和谐的生活工作圈。成立了全市首个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跑小二+店小二”的服务体系,并采取“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打造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设立了全市第一家智慧税务微厅,集成发票领用代开、税费申报缴纳等业务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功能,可为企业实时提供多项业务的“交互式”远程服务。加紧建设完成唐山科技中心停车场项目,175个停车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新中学,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主城区无普通完全中学现状。加快建立滑冰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竞技体育、文体培训、群众休闲活动、方舱医院储备设施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场馆。依托网格化服务站,设立13座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量身打造“歇脚地”和“加油站”。(刘禹彤 杨欢)

关键词:唐山,高新区,满意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