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迁安山村建起网络文明一条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彭月娟 裴艳杰
2021-08-23 11:00:36
分享:

侯台子村村民在网络文明一条街观看公益广告。郭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杨雨熹 通讯员 彭月娟 裴艳杰)“遵法规,不能忘,网络安全有保障”“爱河北,正能量,网络家园更清朗” ……走进河北省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网络文明一条街,绿树鲜花间,造型各异的卡通形象宣传牌引人注目。

  “随着村里互联网的普及,咱村的网民越来越多,也出了不少主播、网红,为了提高大家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我们建设了网络文明一条街,让大伙出门就能看见,现在村民们都能背上几句网络文明宣传语啦!”侯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炳辉介绍。

  近几年,侯台子村不断加强乡村建设,打造了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在打造了“党建示范街”“乡风文明示范街”的基础上,今年侯台子村将《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重点内容与当地卡通形象“轩小辕”“嫘小祖”相结合,利用10幅原创的图文并茂的网络文明宣传牌,建设了网络文明一条街,朗朗上口的内容和呆萌可爱的卡通人物,引得村民茶余饭后驻足。

  此外,该村还依托村级网络服务站成立了网信大讲堂,通过定期开展网信宣讲与技能培训,在增强村民网络安全意识、

  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的同时,引导村民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村民王玉新成立了马兰巧娘工作室,开起了网店,将大家制作的布鞋、家织布、坐垫等手工制品在网上售卖,有力地助推本村经济的发展。

  在侯台子村网络文明一条街的示范引领作用下,马兰庄镇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现已招募志愿者102名,累计开展网络文明宣传进农村、进集市等志愿服务活动40场次。

关键词:迁安,乡村振兴,网络安全,文明上网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