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迁安:“特色桃”成了村民增收的“黄金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吴海民
2021-08-23 08:50:00
分享:

果农在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摘除纸袋。吴海民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杨雨熹 通讯员 吴海民)时下,草长莺飞,花果飘香。走进河北省迁安市的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浓浓的果香四溢扑鼻,沉甸甸的蟠桃挂满枝头,压弯了枝条,在阳光的照射下,黄灿灿、金闪闪、红莹莹,黄里泛着红,红里透着黄,个个耀眼诱人、饱满水嫩,让人垂涎欲滴;游客和工人们在桃树间穿梭,或摘袋或采收或分拣或直播……一派紧张繁忙、红火热闹的丰收景象。

  “你看看,那树尖上的桃子,足有1斤多,这个小点的也有四五两,从7月份陆续上市以来,黄蟠桃每公斤20元左右,天天有网上预定、游客采摘、客商拉货,非常紧俏……桃汁、桃干等深加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明年的家庭认领已有100多棵树被预订,现正在进行中。”正要直播采摘黄蟠桃的唐山乡伊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秀华,指着又大又鲜的香白桃,高兴地对记者说。

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的黄金毛蟠桃。吴海民 摄

  近年来,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立足自身的资源优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培育优质果品种植,走出了一条“有机绿色、科学管护、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生产、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果品增收之路。     

  “我们的蟠桃系列产品,由于其个大、色亮、糖度高,口感甜脆、味道浓、品质好,一上市每天就应接不暇……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10余万元,虽然今年受雨水多等气候影响,但收入20万元没问题!” 唐山乡伊香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总经理孟宪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游客在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采摘蟠桃。吴海民摄

  “我们临近村在这里打工的常年有近20人,忙时有100多人,不仅能挣到每天100元左右的工资,而且,还能学到果品管护技术。下班以后,还可以在自家或朋友家果园里做活儿……这基地里的果树,可以说就是我们十里八村百姓致富、果农增收的‘摇钱树’!”在基地打工的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农家妇女焦艳松等农民,非常欣慰而又幸福满满地说。

  目前,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已注册“乡伊香”“乡之味”系列鲜果品商标,仅桃就拥有香国蜜、香油蟠7号、橘黄油桃、香白毛蟠桃、香白如玉、乡之红颜、金秋蟠、香油蟠9号等15个品种,100余亩、7000多棵,每年从7月初到10月中旬,分批、错时、陆续成熟,进入采摘季,销往全国各地,有力带动了果品增效、群众增收,特别是随着家庭认领模式的推出,有效拉动了地域的观光采摘游,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关键词:迁安,桃,乡村振兴,农业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