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奋斗小康路”之加快建设“科创商贸名城 京东魅力玉田”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倩
2021-08-11 08:03:04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徐倩)8月10日,唐山市召开“奋斗小康路”之加快建设“科创商贸名城 京东魅力玉田”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玉田县作为唐山市典型的非资源型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行“科技特派员+企业一帮一+专业服务机构”的“三加”科技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玉田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河北省首批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唐山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先进县等称号,2020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到A类第5位。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玉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怀举先生就玉田县科技创新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张怀举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玉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怀举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县的科技创新工作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玉田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表示诚挚欢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玉田作为唐山市典型的非资源型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发展定位。通过对玉田优势的充分研讨,确定了建设“京东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并连续两年将“科技创新驱动”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之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县域经济呈现出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特色产业日益壮大、新型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玉田县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2011年)、“河北省第一批创新型县试点”(2017年)、“唐山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先进县”(2017年)等荣誉称号。2020年,县域科技创新综合能力从2019年的全省B类第2位、总排名第15位,跃升到A类第5位,总排名前进了10位,成功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我县做法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提出在省、市推广。

  一、强化政策扶持,激发创新活力。优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科技规划,健全完善鼓励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一是加大县级财政支持力度。出台《玉田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玉田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500万元资金,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10个方面,鼓励企业科技创新,2020年县级财政兑现科技创新奖补资金565万元。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主动帮助企业谋划申报科技项目。2020年申报到位市级以上科技项目资金支持2196万元,其中,兴邦管道、晶玉科技两家企业首次承担了科技部助力2020项目,分获国家资金支持100万元、50万元;兴邦管道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得省财政资金500万元,极大激发企业干事创业和科技创新的热情。三是精准落实上级政策。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和税收减免等政策,2020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税收3000余万元。在财政资金、科技项目等多重因素引导下,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动力增强。2019年我县研发投入5.1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92%,超过全省(1.61%)及全市(1.84%)平均水平。

  二、优化服务举措,壮大创新主体。探索实施“科技特派员+企业一帮一+专业服务机构”的“三加”科技服务模式,建立全领域、多层级、保姆式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截止到2020年底,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761家,“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二五”末的6倍和3.5倍。

  一是提升基层创新能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针对科技政策下乡难、科技成果对接难、科技项目申报难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基层科技特派员制度,由2017年的28名发展到现在的59名,包括42名基层科技特派员(20个乡镇每个乡镇各选派一名工业科技特派员、一名基层农业科技特派员,两个园区各一名科技特派员)、11名专家科技特派员(从玉田农业农村局、资规局选聘7名副高级以上职称分别负责农业种植、养殖、疫病防治农技推广专家);从合作院校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选聘4名负责科技成果转化专家教授作为外聘专家科技特派员)、6名企业科技特派员(晶玉科技、东亚重工、管道协会、印机协会、集强科技等优秀科技型企业科技管理专家),服务内容涵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专业技术难题解决、优质科技资源引进、科技政策宣传、创新创业辅导等方面,真正形成了“一点带多面、覆盖全县域”的科技服务新格局,有效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企业一帮一”活动。围绕发挥引领作用、打造集群优势,选取高新技术企业对新纳入培育对象的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在政策宣传、认定条件、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鼓励引导企业在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进资源共享,真正实现了“1+1>2”的效果。目前,全县共有150余家企业成功结对帮扶,69家成长性较强的企业通过“一帮一”对接实现了裂变式发展。2020年,全县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到40%;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企业增加值比重为16%,增速达到20.5%。

  三是完善配套体系,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引导作用,先后引进北京启悦科技咨询、河北天皓知识产权服务等10余家专业科技服务机构,聚焦企业需求重点,为企业提供全程化科技服务。目前,已累计为230余家优势企业进行科技辅导,在帮助企业提升科研攻关能力和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开出了“一企一策、创新发展”的良方。

  三、打造“三大平台”,强化创新支撑。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充分发挥毗邻京津创新高地、市场主体众多等优势,努力打造园区集聚、企业研发、众创孵化“三大平台”,全力吸引、激活各类创新要素。

  一是打造园区集聚平台。发挥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433家入区企业中科技型企业有290家,占比达到67%。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2年确定)建设,形成了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领域全面创新的发展势头,我县每年均承担省级以上1-2个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21年已获批“河北省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梨产业示范基地,承担“梨新品种引进及栽培模式创新”省级项目,“小麦新品种石浓952种子规模化繁育与示范”省级项目。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先后引进了北京同仁堂、王致和等一批高科技企业投资项目,入园项目达到34个,其中中华老字号项目11个。

  二是打造企业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全县企业建设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3个,其中省级以上35个,与京津高校共建产业技术联盟、科研创新实训基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6家。

  三是打造众创孵化平台。围绕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扶持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建设,厚植创新沃土,全县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6家。

  四、深化科技招商,促进成果转化。深入开展“四个一百”活动,瞄准京津科技资源,着力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驱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去年以来,由相关县领导带队,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家赴清华、南开、天大、省科学院等52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小团组招商和大型对接活动61场次,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43项(2020年31个,2021年12个),对接合作科研院所19家(2020年14家,2021年5家),中科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院、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大等专家团队与我县兴邦管道、海泰新能、盛田印机、杭萧钢构等企业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合作。目前全县40%的规上企业与京津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把技术人才请进来。定期邀请京津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走进玉田传经送宝,广泛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举办了“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唐山站玉田装备制造专场、现代农业专场”“清华校友玉田行”等大型科技对接活动,特别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组织开展线上对接活动35场次,向企业推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余项。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全面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去年共组织开展“京津冀专家玉田行”等招才引智活动7场、专场招聘会19场次,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0人,直接引进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822人,为提升县域创新能力提供了智力支撑。

  以上就是我县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有关情况。下步,我县将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为契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建设玉田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探索符合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模式,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设创新型唐山作出玉田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张怀举先生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玉田县科技局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小康,科技创新,发展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