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奋斗小康路”之滦南县“坚持人民至上 共建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8-04 13:27:55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8月4日讯(记者 冯喆)8月4日,唐山市召开“奋斗小康路”之滦南县“坚持人民至上 共建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 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长期以来,滦南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让滦南“老乡”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滦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琦就滦南县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全面小康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发布。

  首先,请杨琦副县长进行发布。

  滦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滦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改善民生方面的相关情况。也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滦南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滦南,南临渤海湾,毗邻曹妃甸,是“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发祥地,也是享誉京东的“三米之乡”,南部有海,北部有矿,中部大平原,是唐山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跨10亿元、15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两个翻番”,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强县”行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工作中,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每年诺办20件民心工程,五年累计支出民生资金113亿元,真正让滦南“老乡”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并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共奔全面小康的一些做法和成效。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

  一是产业富民。滦南是农业大县,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农村,如何让广大农民生活得更富足、更宽裕,是全面小康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重点做了三件事:一是抓好粮食生产。俗话说“家有余粮,心里不慌”。我们全力保护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五年累计投入2.64亿元,打造高标准农田23万亩,持续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气象服务,保障群众旱涝保收。“十三五”期间,全县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达到39.45万吨,让农民在留足口粮基础上,通过粮食交易增加收益。二是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特色种、养殖业,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形成了奶牛、生猪、肉鸡、果菜和水产5大龙型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左右,让农民享受更多增值收益。比如,我县姚王庄镇被誉为“河北蔬菜第一强镇”,全镇90%以上的耕地种植设施蔬菜,90%的人口从事设施蔬菜种植及关联产业,“姚王庄蔬菜”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品牌价值达到19.85亿元。通过棚菜种植,全镇农民增收致富,其中李营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7万元,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我们发展奶牛养殖业,启动实施了“奶业振兴”计划,依托中科院、德国GEA公司等开展牧草种植试验试范、牧草收割机器研发、奶具制造项目引进、奶牛养殖质效提升、奶企提质扩能等工作,惠及奶农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三是促进农民就业。我们不遗余力抓招商、上项目、聚产业,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平均每年转移农村劳动力近万人,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截止“十三五”末,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904元,较“十二五”时期相比,增长8.7%。

  二是环境润民。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适、更便捷、更滋润,我们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在城市建设方面,坚持“小县城、大民生”理念,实施“五改一通一场”工程,五年累计改造棚户片区10个、老旧小区23个,新建高品质住宅24个;城区10条主干道路竣工通车,环绕县城的北河水系基本贯通,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获评河北省“洁净城市”和“人居环境进步奖”,今年被推荐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提名城市。在乡村建设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村水、路、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增投入,补短板,强弱项。“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省级公路干线810公里,硬化农村街道75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被评为“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大力实施“双代”工程,全县16.2万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基本实现了清洁取暖全覆盖;稳步推进“厕所革命”,五年累计改造农村旱厕91756万座,448村用上了水冲厕所。我县获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在生态建设方面,我们统筹推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PM2.5平均浓度由“十二五”末的86微克/立方米降至46微克/立方米、降幅达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5天、增幅达78.3%;争取到全市最多的PPP项目资金23.25亿元,启动实施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覆盖全境的5大类17个治水项目,系统解决全县地下水涵养、污水处理等问题,全县重点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真正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繁星闪烁。

  三是服务惠民。我们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竭尽全力提供最优质的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具品质。我们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8.4亿元,对23所中小学薄弱学校、40所农村幼儿园进行改造升级,县一中乔迁新址,农村高中全部进城,县城学校“大班额”“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2.29万名农村小学生吃上了免费营养餐。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各类教育全市领先,县一中被清华大学确定为“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学校,职业教育对口高考连续15年蝉联全市第一。我们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作为全市唯一的“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实现了村卫生室和乡医配备全覆盖,免费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保了多发病、常见病治得好、花钱少。同时,加强与京津等地医疗机构的联系,构建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疑难杂症患者便利享受优质诊疗服务。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三道防线”,构建排查、流调、转运、隔离、检测全流程防控体系,至今保持疫情“零感染”“零扩散”,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了老年大学,建成了国家二级图书馆、国家一级文化馆和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了社会足球场、公共滑冰馆并免费向群众开放,全县17个镇街全部建成高标准综合文化站。坚持每年举办评剧票友大赛、送大戏下乡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兜底保障。我们坚持小康道路上不落一人,努力让每个人生活有保障、活得有尊严。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创造性地开展产业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科技帮扶等扶贫模式,全县554户、13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高质量稳定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1万元。同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关注老幼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适度扩大低保覆盖和临时救助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摸索总结出“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的“四个一点”服务模式,目前全县已有11个镇开办养老助餐小食堂22家,志愿者人数达到3000人,解决了377名老年人规律用餐问题。以坨里镇小食堂为例,每位老人每天只需8元,就可以享受一日三餐热乎可口的饭菜。这种新型养老模式,受到老人普遍欢迎和社会广泛关注,经验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并在全国推广,我县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养老服务工作优秀县。

  各位朋友,虽然滦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保持为民情怀,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不遗余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在此,我也代表滦南县人民政府,真诚邀请大家多关注滦南,多来滦南,多宣传推介滦南,为滦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杨琦副县长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滦南县政府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