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延绵阴雨天,风湿患者如何安然度过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王军媛
2021-08-05 09:28:53
分享:

  近日来,阴雨连绵让人感到十分不爽,而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说,此时也是他们难熬的季节。

  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副主任王军媛介绍阴雨天气会增加风湿病患者的不适感和加重病情,从中医角度来说,“湿”为“阴邪”,湿邪侵入人体后会损伤阳气,阻塞经络,加重病情。而且,湿性“重浊”,体内湿气重,水湿邪气聚集在四肢关节肌肉时会感到沉重、疼痛。再者,湿邪具有“黏滞”的特性,使湿邪滞留在体内,从而导致风湿病疾病缠绵、难以治愈。此外,湿邪还会对胃肠、肾脏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医认为,脾胃主运化水液,水湿邪气侵犯胃肠道,可以出现脾胃运化失常,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严重的时候,水湿邪气可以下流于肾脏,导致肾脏的损害。而诱发狼疮性肾炎、炎性肠病关节炎等疾病。

  风湿病患者要想健康、安然地度过阴雨延绵季节,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居住的房屋最好向阳、通风、干燥。

  保持屋内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或开启空调除湿功能,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相对干燥;不穿潮湿的衣服,不睡地面,尤其是一楼地面,湿气较重,很容易侵犯人体;洗澡后及时擦干身体等。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锻炼应根据体质、年龄、性别不同而各异,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晚间相对凉爽时进行,以散步、快走、慢跑、各种剑类、太极拳等运动方式为宜。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力,还可以助消化、促进气血流通,进而防止风湿病。

  ★合理的饮食对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咸食、甜食油炸品会让脾胃负担加重;冷饮吃太多,会加重脾虚的问题。而脾胃功能受损,又会造成免疫力下降,诱发风湿病发作,所以上述三类食物要少吃。

  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副主任王军媛提醒:此时,应多吃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如丝瓜、木瓜、薏苡仁、玉米须、冬瓜皮或冬瓜籽等,以减少风湿的发生。

  《内经》认为,风湿病成因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或寒湿入里化热所致,因此梅雨时节及平时日常生活中都应注意避风寒,防潮湿,保暖,截其来路,方是预防摄养之良策。(史爱华 王军媛)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